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

■庞湘华

2014年09月12日05: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

  思想上的落伍是最可怕的落伍,观念上的代差是最致命的代差。搞好军事创新,就要像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那样,“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战争的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从强调数量规模转变为强调作战效能,从单维作战转变为多维作战。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战争形态的演变、作战方式的转变,要求我们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必须与时俱进。

  胜利总是向那些预见到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新的作战样式呼唤新的作战理念。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打不赢信息化战争。下一场战争来临之前,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如果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抱着传统作战理念和方式不变,必然会犯下刻舟求剑的错误,付出难以估量的代价。

  然而,诚如英国军事家利德尔·哈特所言:“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比如,有的官兵一方面强调信息主导、体系支撑,一方面却“重硬件轻软件、重平台轻信息、重管理轻作战”;一方面强调新质战斗力,一方面却对“米秒环”情有独钟、对“跑投跳”推崇备至;一方面强调与时俱进、通达知变,一方面却把本本当标准,把经验当规律。

  破除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贵在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攻克观念的堡垒丝毫不亚于攻克战场上的堡垒。由于战争的残酷性和风险性,往往使军人更加珍视那些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取的成功做法,渴望上一场战争的经验能够成为指导下一场战争的准则。话剧《前线》里面有个高级指挥员叫戈尔洛夫,尽管勇敢、忠诚、立过战功,但因为思想僵化,不学新知,只会照搬过去的经验指挥新的战争,结果被无情地淘汰。

  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一场“思想突围”和“头脑风暴”。我们必须树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崭新思维,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让思想的转变走在行动之前,让观念的更新引领变革的脚步,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今天的创新为明天的打赢铺路,今天的开拓为未来的胜利奠基。“军事创新同其他领域创新相比,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只有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勇于突破“思想的黑障”和“观念的瓶颈”,勇于抢滩而非守摊、突破而非遵循、开创而非守成,才能在战场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