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组图: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并非越多越好【2】

2014年09月12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资料图:歼-15舰载机进行起降测试。

  舰载机配置有无最佳方案?

  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受到飞行甲板、升降机,包括跑道与弹射器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搭载数量是有限的。那么如何能够最有效的使用舰载机?是不是存在所谓的“航母舰载机最佳配置方案”?

  对于航母来说,身处不同的作战背景,所采取的配制方案也是完全的不同的。而战争又是变幻莫测的,实际上作为一个多用途的大型平台,航母可以从实战出发,采取各种舰载机配制方案。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期间曾经使用航空母舰搭载了近百架的直升机。美军用AH-1武装直升机、CH-53运输直升机、UH-60通用直升机等代替了固定翼舰载机。把“独立”号变成了一个超大号的“直升机母舰”。虽然这种方案很罕见,但是它显然是根据实战需要来配置的,因为当时格林纳达对方根本没有能威胁到美军的空中力量。这时的航母仅是作为一个运输平台,用直升机来保证兵力投送和对地面点目标的精确打击。

  另外一个例子来自英国人。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出动了包括“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两艘航母的特遣舰队远征马尔维纳斯。“无敌”级的这两艘航母都是采用垂直/短距起降的轻型航母,每艘可搭载9架“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在实战当中,英国航母的舰载机搭载数量甚至超过了这个数字的一倍。

  由于马岛与英国本土远隔万里,在其附近的海域,英军全部制空力量要靠区区两艘航母来支撑,而且要高强度的持续作战,这种情况下,舰载机要经得起消耗,显然是越多越好。英国人甚至拿集装箱船作为“海鹞”的运输船,随时准备为航母“补充”舰载机。

  从以上美英两个海军大国的例子中不难看出,一艘航母的舰载机配制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针对不同的战场环境,不同的实战需要而改变。为了应对变幻莫测的战场,所谓的“最佳方案”甚至可以是一些很特殊的办法。

  事实上,我们的辽宁舰也不例外。除了固定翼舰载机,辽宁舰上还需要相当数量的直升机,担负预警、反潜和搜救等任务。预警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和效率较低,为保证编队侦察、指挥、预警能力,就必须提高数量,而这就会挤占歼-15的空间。但如果把两栖攻击舰编入航母编队,把各型直升机放分散到两栖攻击舰上,而把辽宁舰上宝贵的机库和甲板空间解放出来,就可以搭载更多的歼-15战机。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