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组图: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并非越多越好

2014年09月12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专家解析辽宁舰搭载舰载机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资料图:军迷标注“辽宁舰”航母舰载装备。

  随着进厂检修的完成,近日辽宁舰重新出现在国内外媒体报道的中心。大家再度将目光转向“中国航母”,而这一次关注的重点是“辽宁舰究竟将采取什么样的舰载机配置”。

  有国外媒体分析称,辽宁舰可以搭载24架歼-15战机,以及12架预警、反潜等直升机;而在国内的军事论坛中,有很专业的军事爱好者做出了细致全面的推算,提出辽宁舰最佳的舰载机配置方案是:27架歼-15。

  那么辽宁舰的舰载机配制究竟会采用何种方案?围绕航母舰载机的讨论,我们应该关注那些具体问题?

  舰载机越多越好?

  在讨论辽宁舰的舰载机配置之前,首先一个要搞清的一个问题——“航母舰载机是不是越多越好?”航母是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按照一般的思路来说,搭载的舰载机越多,航母的战斗力就越强,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如果针对某一艘特定航空母舰,比如说辽宁舰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就不是那么理所当然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先看一看,各国海军的航母舰载机配置情况。以美军为例,20年前“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数量相当庞大,可搭载战斗机、攻击机等各型舰载机80多架;而现在再看,“尼米兹”级的舰载机数量却比当年少了许多。这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航母舰载机并不是单纯的“越多越好”。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要考虑数量,也就是尽可能配制多的舰载机;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使用效率的问题。航母上供舰载机使用的空间,包括机库、甲板、跑道和弹射器等都是有限的。如果一艘航母的舰载机,都是按其所能搭载的最大值去配置的话,就很可能出现空间不够用的情况,进而影响到航母的作战效率。

  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到不同的实际需求。是“效率优先”还是“数量第一”?从世界各海军大国对航母的实际使用情况看,通常是要优先考虑效率的,航母舰载机的配置原则是: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多配置舰载机。

  再看我们的辽宁舰,外国一些军事专家说“辽宁舰的24架歼-15不足为惧”,国内的很多军事爱好者——尽管把歼-15的数量算到了27架——同样感觉不过瘾,认为这个方案从数量、作战能力上和外军一流的航母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军迷们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出于“效率第一,兼顾数量”的考虑,对辽宁舰来说,舰载机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