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千里捎土慰英灵

 晏 良 特约通讯员 杨彪志

2014年09月17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里捎土慰英灵

  虽是首次祭奠烈士,但晏云生的感受却比一同入伍的新兵深刻得多。这位17岁的云南小伙,带着“神圣使命”进藏,一路心海难平。

  越靠近拉萨市烈士陵园,晏云生把衣兜捂得越紧。他呵护的是一位老兵的思念与真情——离开家乡小镇时,已退伍近30年的老兵解恒苍专程登门送行,请他将一包泥土带进西藏,撒在烈士杨卫国的墓前。

  在首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前,晏云生不负重托,终于把这包乡土带到烈士魂归之所。

  白云像圣洁的哈达,垂挂在陵园上空,晏云生和新战友们肃立默哀,心情沉重。对于这些新兵而言,他们原本与长眠地下的烈士素不相识,但穿上军装就感觉革命英烈是自己的亲人,祭奠烈士也会像惦念至亲长辈那般。

  晏云生拭去泪水,打开衣兜,取出小包,将带着体温的家乡泥土,缓缓撒向烈士之墓……

  这包黄土的背后,隐藏着一段感人往事。

  解恒苍和杨卫国虽然来自云贵两省,但两家住在省界,离得很近,算是半个故乡人。1980年入伍的解恒苍在驻藏某团服役了5年。巧的是,杨卫国1987年入伍后,也来到该团服役。此时,解恒苍虽已解甲归田,但杨卫国决心向老大哥学习,做一名卫国模范,让自己“名副其实”。

  他的确干得出色。该团泛黄的档案上写着一段评语,称杨卫国入伍后“努力学习军事技术和业务知识,多次写信给父母亲友表示自己献身国防的志向和决心”。

  天不怜人。1989年6月1日,杨卫国主动请缨向边防运输油料,军车行至海拔5000多米的险路时,他为避让地方群众英勇牺牲。

  噩耗传来,解恒苍悲痛万分,他迫切想返回部队送别烈士,但因那时乘车不便未能成行。日后虽然交通改善了,可又因种种原因,他始终未能如愿。

  如今,家乡子弟入伍进藏,解恒苍激动不已。他专程到云贵两省交界处取土打包,交到晏云生手上,拜托他务必帮自己完成心愿。

  接过那包乡土,聆听了解恒苍讲述的英雄轶事,晏云生瞬间感到肩负重任,他深知这包乡土寄托着生者对死者的崇敬与思念。新兵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组织了祭奠烈士活动,并趁机讲述部队听党指挥的忠诚史、英勇卓绝的战斗史、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和服务人民的奉献史,将红色基因根植在兵之初。

  千里护土,教育洗礼,使晏云生瞬间长大了。扫墓时,他不仅将家乡泥土撒在烈士杨卫国墓前,也撒向其他烈士之墓。在他看来,为国捐躯的英烈都是亲人,都需要世代铭记,都值得后辈缅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