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像打仗一样训练

■赵 品 梁辰宇 韩 成

2014年09月19日09: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打仗一样训练

  战友报 9月5日

  “敌重型旅在××地域企图南犯,命你部于3时00分前通过出发地线,29日8时前到达××地域开设基指……”8月28日零时整,接到导演部机动命令后,参加跨区基地化演练的第38集团军某旅立即组织召开作战筹备会,一边分析敌情、展开筹划部署,一边迅速绘制行军路线图。

  让笔者好奇的是,过去绘制行军路线图,常常是几个参谋聚在同一张图上笔尺飞舞,紧张而又忙碌。这次不同,该旅4名参谋分别在4张相同地图上划分不同区域,同步展开作业。对此,作训科长刘艳军说,将图上作业“一分为四”,先进行模块化分组标绘,然后汇总到一张图上,只需用原来四分之一的时间。

  说话间,行军路线图已经标绘完毕,如此“神速”让笔者不禁拍手叫好。紧接着,指挥车内,旅长李游华和导演部的“一番交涉”,更是让笔者大开眼界。

  “导演部,根据实际情况,我部准备于1时40分前通过出发地线。”

  “战场机动,贵在神速,分秒必争。我们理解,只要做好出发准备,在3点前的任何时间节点出发都不算违规。”

  经过反复交涉,导演部同意了李游华的请求。但在场的导调员们无不摇头,因为此举难以实现,从召开战场筹备会、卸除车辆伪装,到部队编组完毕准备开拔,至少需要两小时。

  然而不一会儿,电台中传来开拔命令。“车队还未编组,怎么就出发了?”笔者疑问。李游华解释说,作为机械化炮兵部队,他们一直坚持像打仗一样训练,在“快”字上聚焦用力、研究攻关,练就动中编组、动中通联、动中打击等手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