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金华9位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赴上海免费治疗(图)

2014年09月19日14: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华9位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赴上海免费治疗(图)

金华9位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赴上海免费治疗(图)

岭下乡桃源村80岁烂脚老人董桂弟,在家人搀扶下前往上海治疗。

  婺城区白龙桥镇,89岁的叶方良老人拉开裤管,露出溃烂发黑的小腿,让人不忍直视,这个伤口已经折磨了他70多年。

  烂脚病是金华、忂州等地常见病,患者多为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幸存下来,但“烂脚”却伴随他们大半生。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金华婺城区9位烂脚病老人,在区政府统一组织下,由原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原告团团长王选带队,赶赴上海浦南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专家给他们做了初步检查,老人们将在那里接受10天到3个月不等的治疗。院方表示,如果这9位烂脚病人救治有效,他们还将继续扩大救治范围,或者与金华的医院进行对接,让烂脚病人在金华就能得到救治。

  被烂脚病折磨70多年

  老人去世时脚还是烂的

  昨天上午8点多,乾西乡黄桥头村80岁老人吕妹妹在儿子搀扶下,早早来到婺城区政府,和其他老人一起登上了去上海的大巴车。8岁时,老人就得了烂脚病。

  “日本人来了,我们一家人都逃到山上避难,我和大哥双脚被荆棘划伤,不久后两人的脚就烂了。”老人回忆说,70多年来,这个烂脚病就像幽灵一样,一直折磨着他们兄妹俩。

  “开始时发痒,抓破了就烂掉流脓,受不了的时候只能吃止痛片。”老人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带她到中心医院做了两次手术,情况好一点,但不久又发作了,试了各种偏方也无济于事。“前两年大哥去世,两只脚还是烂的,一辈子都受这个罪。”

  雅畈镇罗芳桥村81岁邓樟福老人,10岁那年开始烂脚,脚背的疮口总是流血,伤口像撒了辣椒,火辣辣地痛。“日本人来之前村子里没人得这种病。”老人说,1942年以后,村里烂脚的人很多,这些年都相继去世了,只剩下他一个还在承受痛苦。

  王选告诉记者,1942年浙赣战役中,日本曾经大量施放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导致浙赣铁路沿线的许多村庄里都出现了烂脚病人,这些“烂脚病人”极可能是日本散布炭疽、鼻疽病菌后的受害者。

  这9个老人的情况还不是最糟的。“还有更多烂脚严重的老人,或者年纪太大,只能躺在病榻上,无法行走,不适合出门。”王选说。

  烂脚病与当年日军“细菌战”有关

  2008年统计婺城区有近400名烂脚老人

  能到上海接受治疗,9个老人都非常激动。

  王选告诉记者,这要感谢上海浦南医院。不久前医院找到她,说院方引进了一种新的疗法,治好了一个烂脚病人。医院提供了10个免费救治名额,希望能帮助金华婺城区的“烂脚病”受害者。

  王选非常激动。

  很快,上海浦南医院就联合上海瑞金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的多位专家来来到金华。王选带着专家和志愿者们,走访了白龙桥、汤溪等多个村子,现场问诊,确定他们是否适合前往上海接受治疗。

  2004年至2011年,王选曾带细菌战调查会的成员,辗转金华、兰溪、义乌、东阳多地,寻访烂脚老人,根据调查统计,到2008年时,婺城区被发现的烂脚老人有近400名(包括金西三镇)。6年过去了,其中一半以上老人已经过世,仍然在世的有很大一部分生活无法自理。这让王选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最终,他们确定了10位烂脚老人名单,遗憾的是,其中一位老人临行前身体不适,不能成行,最后只有9人出发。

  本报记者 朱浙萍/文 本报记者 俞跃/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