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减负”减出战斗力

■张备清 池航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玉良

2014年09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负”减出战斗力

  9月16日,湖南省邵东县人武部召开专武干部集训总结大会。在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周的集训中,全县28名专武干部无一缺席,且在军事理论、体能、轻武器射击和手枪分解结合等课目考核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如果不给专武干部‘减负’,很难想象集训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是军地齐抓共管,加强专武干部任职管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1

  前些年,邵东县专武干部参训热情可没有这么高,甚至发生过考核前“临阵脱逃”的事。

  2012年底,邵东县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进行考核。正准备进行3公里跑时,县人武部副部长朱建晖接到火厂坪镇党委书记尹高波的紧急电话:该镇一个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遇到纠纷,需负责此项工作的镇武装部长杨洪亮处理。考虑到事情的复杂性,人武部领导不得不同意杨洪亮回去调解纠纷。

  无独有偶。去年4月10日,军分区组织专武干部轮训,要求新任职的乡镇武装部长都要参训。通知下达后,有3名武装部长却以地方工作忙为由请假。县人武部经反复做工作,他们才勉强去了训练场。

  2

  专武干部为何不“专武”?去年整组结束后,邵东县人武部领导分头行动,沉到基层调研此事。

  火厂坪镇武装部长杨洪亮直倒苦水:作为镇党委委员,他还兼任政法委员、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安全维稳领导小组副组长等6个职务。

  这种现象在其他乡镇同样存在,专武干部普遍兼任多个职务。人武部领导在调研中还发现,专武干部兼职或挂名的岗位,大都负有重要职责,工作任务繁重。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每次参加人武部组织的活动时,一些专武干部往往“身在曹营心在汉”。

  3

  “专武干部不‘专武’,严重影响了武装工作的发展。”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专武干部是基层武装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指挥者,决不能再让他们身兼数职,整天忙于其他工作。

  今年初,在人武部党委提议下,邵东县县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调动专武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很快,人武部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专武干部任职管理文件,从人员编配、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任免交流、职责分工和奖惩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文件明确规定,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专武干部不能兼任两个以上的职务,一经发现,将把板子打到乡镇“一把手”身上。

  与此同时,军地加大对乡镇专武干部调整交流和教育培训的力度,采取调整一批、交流一批、提升一批的办法,走活专武干部队伍“一盘棋”。武装工作不是“大杂烩”,要靠实绩争地位。通过引导教育,专武干部们对自身岗位职责有了深刻的认识。

  “减负”减出战斗力。今年以来,由于兼职大大减少,专武干部们履职时间和精力得到保证,干武装、强武装的热情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先后有10余名专武干部在上级组织的各类考核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