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按实战要求提升保障能力

叶友

2014年09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实战要求提升保障能力

  本报讯 叶友报道:“山体滑坡,道路受阻,请速派民兵道路抢修分队进行疏通!”8月底,在西藏拉萨警备区组织的一场实兵演练中,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与现役部队同台练兵、携手作战,锤炼了实战化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如何利用现役部队的训练资源和成果,提升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3年前,拉萨警备区党委立足实际,就此问题展开调研。然而,一些官兵对此却持不同看法,认为打仗要靠部队“挑大梁”,民兵只能送送物资、当当向导,没必要占用部队资源搞训练。

  面对这一议论,警备区党委态度坚决:民兵也是兵,平时要参与应急抢险行动,战时要担负支援保障重任。建立科学联训机制,合理发挥现役部队人才资源、技术装备、场地保障和练兵成果等优势,能有效提高民兵训练层次,使后备力量迈开实战化训练路子。

  为此,这个警备区建立联训协调小组,打破作训、动员等科室工作界限,积极探索民兵与现役部队联训方法,细化联训方案。在联训对象上,他们区分后备力量首长机关、参谋人员和基干民兵等不同层次,有重点地抓好首长机关联合战术推演、干部骨干教学法联训、单兵专业技能训练等内容。每逢组织演练活动,警备区还按战时编成,把通讯医疗、城市防空、通路抢通等12支民兵支援保障队伍配属到现役部队,全方位进行摔打锻炼。

  3年来,拉萨警备区所属民兵分队多次参加联训联演,应急救援和支援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在今年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骨干纷纷表示应强化联训机制,为民兵战斗力跃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