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舰上的“老鬼”们 舰船“心脏”的守护者(图)【2】

2015年01月08日08:54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舰上的“老鬼”们

1月5日晚,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正在查看集控室内的生命力巡逻标版。侯融 摄

身上没有了柴油味儿,那叫啥机电长?机电长不能不钉在舱里,出不得半点差错。“现在舰艇出航都是来令即走,随时拉动,动力系统必须全天候保持良好状态。”柳州舰机电长张峰告诉记者。如今的军舰先进了,舰上机电系统也更复杂了。对机电系统的成千上万个设备要了如指掌,这是机电长的基本功。不把舰上上百公里的管路摸一遍,把大小阀门研究个透,那还能算“老鬼”?

绕过一道道舱门,记者随张峰来到他工作的战位。他向记者说起刚当机电长的那次远航。启航前,舰长专门找到他问:“动力有没有问题?”他随口回答说:“应该没问题”,舰长的眉头立马拧到了一起。“舰长,保证没问题!”他迅速以坚定的口气补充了一句,舰长顿时眉头舒展,在他胸前擂了一拳,“你小子,吓我一跳!”动力系统是舰艇的“心脏”,动力一断,舰艇就动弹不得,还会断电、断油、断水,再先进的武器也形同虚设,难怪舰长对动力系统如此重视。

胸脯拍了,军令状立了。责任和担当,就像小山一样压到机电长的肩上。张峰说,当“老鬼”每次任务中机舱挨个要走一遍,一个一个战位地检查,反复提醒战友们:哪个阀门该上润滑油了,哪个设备再保养一下,哪个管路再检查检查,还要把容易出现的故障和处置方法再熟悉熟悉……这时候,机电长的耳朵要特别尖,决不能就漏过机械设备的半点杂音。“心脏”如果出了问题,自己受处分事小,影响任务、贻误战机的责任谁也担不起!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