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罗援谈"红二代":很多人生活普通 不赞成"红二代"提法【2】

2015年01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二代”不该总被拿来说事

干部子弟脱离群众曾经历几个阶段

据罗援透露,现在社会上有些人刻意挑拨干部子弟和百姓的关系,动辄就说军队高层有多少“红二代”,中央领导层有多少“红二代”,但实际上,按照高级领导干部的划分标准,他们的后代在中央和军队任职并不多,也就是5%-10%,不能因此刻意渲染、放大,施加压力,企图对干部子弟中一些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进入高层进行阻击。罗援说,即便在那些“民主标杆”的国家,在用人的时候,家庭背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加分因素。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子弟被贴上“红二代”的标签,罗援认为,并不能因此就表明“红二代”是一种负资产。老一代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红色江山,他们的后代以他们为荣,“红二代”是历史光荣的印记。“红二代”并不等同于“官二代”,毕竟在他们身上还传承着红色基因,这种基因的传承不是指“血统”的传承,而是指“传统”的延续。

在罗援看来,除个别贪腐、变节分子外,总体来讲,干部子弟有集体忠诚度,他认为,他们更应该有集体自觉度,“父辈打下的江山,我们有责任来保卫父辈的成果,不能给父辈脸上抹黑”。干部子弟中不乏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在父辈的影响下,视野也比较开阔。但不可否认,一些干部子弟也有自己的先天不足,应该有自知之明,如有优越感、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不接地气等,在这些方面都应该向平民子弟学习,互补。

罗援对造成干部子弟脱离群众的现象进行过系统性研究,他将其分为几个阶段:一是“文革”初期宣扬“血统论”;二是改革初期利用父辈权力谋私利;三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手中有权的干部子弟腐败堕落。这引起人民群众对部分“红二代”的反感。罗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现象虽然有其历史成因,而且不是‘红二代’的整体面貌,但作为那个时代的过来人,我们还是有许多值得检讨反省的地方。可喜的是,现在一些‘红二代’已开始集体反思,例如,孔丹、陈小鲁等人从不同角度反思干部子弟在‘文革’中的表现,这就是负责任的一代人对历史的一个交代。”

罗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不赞成‘红二代’这个提法,‘红二代’只是一个时代符号,在留下历史痕迹的同时,也将成为历史的过去。历史将记录下他们的坎坷人生,将记录下他们在战场上的拼杀,在穷乡僻壤的耕耘、在改革前沿的弄潮,在传承革命精神方面的执着,在为人民服务实践中的奉献……历史将会去评说他们的功过是非,他们还会去继续奋斗,但毕竟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已经进入花甲、古稀之年,他们将逐渐从历史舞台淡出。”

罗援认为,“红二代”起始于人民群众,最终又会回归到人民群众当中去。这是一段风卷的历史烟云,更是一段难以尘封的历史记忆。如果说再有“红二代”的话,那将是一个“泛红二代”的概念,即所有创立、建设、拥护红色政权的爱国人士的后代都是“红二代”“红三代”……代代传续。(郭媛丹)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