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越战一等功英雄硝烟往事:冲!死也死在越军阵地

2015年01月26日07: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战一等功英雄硝烟往事:冲!死也死在越军阵地

  付铁祥当年从军的照片

  “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1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第14集团军,当回忆起这支部队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时,这样称赞他的军人血性。王建川烈士荣立过三等功,于1984年4月28日在中越边境战争中牺牲,年仅19岁。30多年过去了,那场战争的硝烟已远,当年为国挥洒热血的青年们也渐渐老去,然而他们的声音并未在和平年代里消逝。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勇擒战俘、荣立一等功的付铁祥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平静地回忆起战争年代与战友写遗书、搞潜伏、摸敌情、抓俘虏的细节。他希望能和当年出生入死的老战友再联系上,叙叙旧。

  遗书:“若回不去,家里不要向国家要求什么”

  “头七祭!老军长张万年将军千古。中国人民解放军43军127师师属侦察连付铁祥向您敬礼!!!”1月20日,52岁的付铁祥在微博上抒发了对老军长的哀思。付铁祥当年所在的部队是43军127师师属侦察连,43军也是张万年将军曾经带过的部队。付铁祥的微博认证信息中写着“昵称:铁军祥哥”“1963年11月10日生”“扛过枪,打过仗!”“前中原石油勘探局采油四厂治保大队 政工干事”“所在地:河南 濮阳”等内容。前些天,“铁军祥哥”的微博还叫“巍岳钦禹”,他在上面晒出当年的军功章,与网友分享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当《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付铁祥时,他平淡地说,抓越南俘虏时,他是副班长,两年前调离工作岗位,现在是采油工。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的付铁祥一口河南话,给记者的印象是很爽快:“那就简单唠两句呗!这不是(参加立功战斗)都30周年了吗,正好回忆回忆自己的过去。”

  付铁祥1980年入伍。1984年7月,他所在的43军127师师属侦察连接到上级命令开赴战区。前线给付铁祥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较紧张”,付铁祥描述说:“当时是从昆明开到文山州麻栗坡县,者阴山区域晚上经常能听到炮声,越军还经常骚扰百姓,动不动就把家里的牛、鸡给搞跑了,还有给村子附近埋地雷,炸伤种地的村民。”前线的见闻点燃了战士们的斗志,据付铁祥回忆:“刚到前线,前期主要是侦察熟悉环境和练兵。这期间,我们都写了血书坚决要求参加战斗,真用匕首把手割破写的,当时都没有感觉到疼。”

  付铁祥第一次执行任务是在1984年10月,那天上级命令组织一个侦察小分队到敌人高地侦察敌情。“我在出发前写了遗书,大概意思就是让父母注意身体,家里还有3个弟弟和妹妹可以尽孝,儿子出来当兵是国家需要,如果回不去,也让家里人不要难过,更不要向国家要求什么东西。现在想起来那第一封遗书,还挺难过的。”幸运的是,这次任务完成得比较顺利,小分队深入敌后十公里,发现了越军的屯兵点,还发现了弹药库、粮仓之类的物资,“大米、白面,都是从山后头运上去的”。付铁祥说,这算是前期目标侦察,主要是为日后的作战打基础。

  付铁祥在微博里也描述了战友们“赴死”前的心理:“那天命令下来,大家的神情或凝重,或故作轻松。有的把私藏的香烟都掏出来,抽烟的时候,有的人手抖,好在都理解,谁都没有笑话谁,大家似乎心照不宣,和电视上一些慷慨激昂的感觉相去甚远,甚至还感觉有点尴尬,说真的,这种气氛对人真是一种折磨。”在《环球时报》记者再次问到那时的情景时,付铁祥笑了笑:“那时候也有胆小的,肯定也怕,不过后来经过动员,士气很快就上来了。”至于那封遗书,付铁祥说:“打完仗,想着就没用了,也就撕掉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