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专家张国春故事集:矢志篇【6】

2015年04月19日15: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叩响战争制胜机理之门

“兵棋,只有从实验室走向战场,才能叩响战争制胜机理之门。”这是张国春经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

“如果我们不按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去练兵,那将来就真的会吃败仗。”

作为兵棋体系建模的绝对权威,张国春将他的技术思维有意识地拓展到了更广阔的维度空间,以促进创新成果在实战中的转化运用。

他立足自己所负责的“想定查询系统”,常常在横向上主动与数据研发教研部门形成协同,尽可能为数据研发提供强有力支持。想定数据库转化生成web网页,因数据量非常大,每一次都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期间还必须有人值守,以便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确保程序继续往下运行。每修改一次数据,就要重新生成一次网页。但凡此时,不管多晚,张国春都会亲自值守在电脑前,确保数据链接准确无误。

“戮力同心,融洽无间,才能有大突破、出大成果。”这无疑是张国春知行合一、互通有无的大智慧。

在纵向上,为保障好军区演习中的数据需求,他始终想部队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力求缩短数据生成及传送的时间差。真要达成如此效果,没有别的简化途径,就是要通宵达旦地抢时间,全天候地“急行军”。

每次演习中的数据库生成web网页,都是张国春率队在夜间构建完成的,因此第二天上午参演部队就能在第一时间用到新的想定查询系统,既为部队节省了宝贵训练时间,又推进了训练进度。

一切基于实战的贴心保障,使得兵棋系统在很短时间内就植根到了部队的训练演习中,并快速地发挥出了它应有的功效。

用张国春的话说,这才是“锻造强军制胜利剑,提高对战斗力贡献率”的秘密战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