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央警卫团射击教头肉眼看弹道 惊呆学员(图)【3】

2015年04月21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警卫团射击教头肉眼看弹道 惊呆学员(图)

   枪响了就是实战化吗——

   不!要把每一枪都当作最后一枪

   邓渝波的实弹射击课,枪声很少。

   虽然说神枪手不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但实弹射击总要打枪吧?对此,邓渝波自有一套理论:“我就是要让学员们珍惜子弹,把每一颗子弹当作最后一颗子弹打。”

   “我曾经教过一名学员,基础好,可他打枪时总是漫不经心,有时候还没好好瞄准靶心就抬手发射,成绩提高不大。后来,我每天只发给他一发子弹,要求他必须打中靶心中的靶心。”

   “后来咋样?”记者急于知道答案。

   “因为就一发子弹,所以他练起来格外认真,再也不敢马虎,每次都命中靶心中的靶心。后来他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成了全军特等射手。”

   说到这,邓渝波给记者讲起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故事:米芾从小练字,三年亦无长进。后来他向一位秀才讨教,秀才让他花五两纹银买一张“天价”纸练字。由于纸贵不敢轻易下笔,米芾对照字帖反复琢磨,3天后终于领悟透了才抬笔写了个“永”字,遒劲潇洒,仿若字帖。

   “因为太多,所以懈怠;因为太少,所以珍惜。打枪亦是如此,如果你不珍惜子弹,胡打一气,怎么可能打好?”

   “把每一枪都当作最后一枪”,这既是邓渝波的射击教学方法,更是他要灌输给学员的实战化理念。“因为我们培养的不是演戏的演员,而是战斗员,每名战斗员都要时刻保持超强的敌情观念。”

   “上了战场,每一枪都可能是最后一枪,你打不掉敌人,敌人就会打掉你!”邓渝波解释说,“因为你根本没有打第二枪的机会,第一枪没有成功,就已经暴露了目标,这个时候要紧的不是打第二枪,而是换地方保住小命!”

   一次狙击手集训,开训第一节课,他就把学员带到一片灌木丛前:“10米之内有2名狙击手,找出来!”十几双眼睛过筛子一样仔细搜索眼前的每一寸土地,啥也没看出来,大家面面相觑。

   “出来!”突然,就在大家对面五、六米处,猛地窜出两名狙击手,黑洞洞的枪口对着他们。“如果这里是战场,刚才大家看到的平静景象,就是你们临死前看到的最后景象!”

   组织“解救人质实弹射击”训练,为了更加贴近实战,他站在靶标边上充当人质,不敢开枪的直接淘汰。学员开完一枪,额头直冒汗,他却像没事人一样,还用对讲机告诉对方弹着点位置,引导学员调整射击动作。

   经过邓渝波手上训出来的学员,个个都说:“跟邓教员训练,真的像打仗!”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