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详解俄阅兵新武器:T-14坦克火力强大或超西方

2015年05月06日08: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详解俄阅兵新武器:T15坦克火力强大或超西方

5月4日晚,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部队完成第二次夜间彩排。和此前彩排中新型装备的重要部位均用帆布遮盖不同,此次彩排中所有武器装备均露出真容,可谓“火力全开”。这让外界提前看到了俄罗斯新一代陆战装备的全面升级。俄罗斯空军的140多架军机5日编队飞越红场,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参加阅兵式的空中力量。

超级坦克惊艳亮相

毫不夸张地说,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是此次阅兵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武器。主战坦克一直是俄罗斯陆军的骄傲,然而俄罗斯的T-90被认为逊色于西方的同类坦克,而俄罗斯试图通过T-14重新夺回坦克界的头把交椅。T-14采用全新底盘和炮塔,特别是首次采用无人炮塔,所有3名乘员(车长、炮长、驾驶员)全部位于车体内,完全实现与弹药的隔离,由于T-14全部乘员位于车体内,车体有所加长,采用7对小直径负重轮,要比此前的俄式坦克多出一对。这种革命性的总体设计,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坦克。

5月5日的彩排首次让外界一睹该坦克炮塔真容。和西方坦克炮塔硕大的外形相比,T-14坦克炮塔明显小了一圈,毕竟炮塔内无需乘坐人员,可大幅减小体积,降低被弹面。炮塔一大看点在于主动防护系统的采用,炮塔两侧下部接近车体处,各装有5个拦截弹发射装置,主要用于拦截反坦克导弹等相对较低速的目标。另外,该坦克车顶两侧各装一个12单元的烟雾弹发射装置,炮塔顶部左侧内嵌两个12单元烟雾弹发射装置。其烟雾弹很可能采用新型的含碳颗粒的发烟剂,以遮蔽激光、红外成像仪的探测,不仅用来反制反坦克导弹,还能反制机载激光、电视、红外制导的精确打击弹药。上述主、被动防护系统的采用,加之复合装甲的采用,很可能让AH-64武装直升机的“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失效。另外,炮塔上装有大量主、被动传感器,包括雷达、激光报警、红外成像系统。另外炮塔装有两个鞭状天线,其中至少有一个为数据传输天线,这意味着这种坦克信息化水准将上一个新台阶。

此前,曾有外界称该坦克安装了152毫米口径的坦克炮,但从外观判断,该坦克很可能仍采用125毫米口径火炮。实际上,相比西方120毫米坦克炮,125坦克炮的药室更大,这意味着可以存放更多的发射药,如果能在炮弹上做足文章,其炮口动能、炮弹穿深足以超过西方120毫米坦克炮。由于采用无人炮塔,在确保防护性能的前提下,该坦克全重不会超过60吨,而1500马力新型发动机的采用,确保了机动性。

作为坦克大国,俄罗斯在坦克研制上历来不缺乏创新。滑膛炮、燃气轮机、复合装甲、反应装甲、自动装填机等一大批新技术,都是苏联/俄罗斯首先或者较早运用在坦克上的。如今,俄罗斯通过T-14主战坦克,首先将三人制无人炮塔技术引入坦克中,再次体现出俄罗斯人在坦克研制中的强大实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