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称中国军力升级新武器大量列装 可动员数亿人【4】

2015年05月25日10:1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称中国军力升级新武器大量列装 可动员数亿人

海军航母

在21世纪之前,中国海军虽说也拥有6艘80年代自主建造的核潜艇,但实质上仍是一支近海“蚊子舰队”。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已经拥有最为强大的造船工业,产量在本世纪初增加了16倍,现在共有3000多个造船厂生产全世界一半的新型舰船。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积极购买外国海军技术。比如在上世纪末,从俄罗斯订购了4艘驱逐舰和10艘潜艇,购买了各种海基导弹和防空系统。

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历史更有说服力。早在30年前,中国就以收购废金属的名义购买了澳大利亚一艘二战期间的航母。在苏联解体后,中国又从俄罗斯廉价购买了退役的“明斯克”号和“基辅”号航母,从乌克兰买来未能建造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仅仅花费3300万美元,还没有莫斯科市鲁布廖夫卡富豪区的几幢别墅贵。

中国仔细研究了这些老旧航母,并把未能建成的苏联“瓦良格”号改装成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于2012年交接入列。航母舰载歼击机也是在中国2001年从乌克兰购买的苏联飞机基础上研制而成。“辽宁舰”不仅加强了中国海军的实力,还成为中国在制造和使用航母方面积累经验的基础。据推测,中国首批两艘真正的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每年装备10多艘中型舰艇。到2020年前,计划列装至少5艘新型核潜艇。据专家估计,中国新型驱逐舰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类战舰,中国柴油潜艇性能也不逊于俄罗斯潜艇。

根据美国的数据, 2014年中国海军共有1艘航母、24艘驱逐舰、49艘导弹护卫舰、9艘轻型护卫舰、57艘登陆舰、上百艘现代化导弹艇和数百艘海岸警卫巡逻舰,以及61艘柴油潜艇和5-8艘核潜艇。

中国海军在作战编制上分为三大舰队:北海舰队负责从海上方向保护北京,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首先用于对台行动。南海舰队还保护中国南海岛屿,应对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之间的领土争端。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