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刊“绘制”世界坦克版图 俄系坦克占据半壁江山【4】

2015年06月05日09:4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M1坦克

  亚洲国家势头不减

  在坦克地理分布方面,深川孝行是按照欧洲、亚洲、中东、非洲、美洲五大区块进行划分统计,他的结论是欧洲国家普遍对坦克“意兴阑珊”,倒是亚洲(含中东)在新兴国家的带动下,坦克军团的扩编与改造进度不减,而非洲和美洲一些国家因为经济发展有限、缺乏明显地区热点等原因,坦克发展普遍滞后于亚洲国家。

  从坦克使用国别来看,美欧等西方国家陆军的坦克装备量下滑剧烈,像美军坦克总量从2006年的8023辆降至2013年的2561辆,英国从543辆降至227辆,法国从926辆降至254辆。与此同时,新兴国家装备坦克的热情不降反升,例如世界前十大坦克装备国中,有7个是新兴的亚洲国家,甚至是装备量位列第13名的越南也拥有约1200辆坦克。

  在欧洲方向,尽管乌克兰冲突不断,但欧洲安全形势总体安宁可控,导致欧洲国家普遍对陆军发展不太上心,不仅英法德等“老欧洲”三强的坦克数量纷纷“腰斩”,就算是“坦克第一大国”俄罗斯,陆军坦克数量也从苏联时代的5万辆一口气下跌到2759辆,而整个欧洲大陆的坦克存量也只有12959辆,仅是冷战高峰时期装备量的20%。如果再细分国家,就能发现欧洲国家扩大坦克装甲兵阵容的只有土耳其、希腊、波兰三国。当然,欧洲坦克部队普遍保持较高技战术水平,尤其近年来针对城镇战新模式进行改装,仍引领着世界坦克发展的潮流。

  与欧洲的“热情消退”相比,手头逐渐宽裕,加之地区热点有增无减的亚洲和中东地区,继续对坦克抱有热情,两个地区的现役坦克数量合计34650辆,占全球总数的56%,尽管质量上有些参差不齐,但正所谓“有数量才能有质量”,亚洲-中东国家的顶级坦克阵容丝毫不逊色于欧洲。

  和欧亚两强相比,非洲的坦克拥有国显得太“青葱”了。按照《战车》杂志介绍,整个非洲大陆统共只有7000余辆坦克,仅占全球数量的10%左右。和非洲一样落寞的还有美洲,除开美国(2561辆)和加拿大(120辆)两大军事强权外,剩下的拉丁美洲国家在坦克发展上普遍不上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