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刊“绘制”世界坦克版图 俄系坦克占据半壁江山

2015年06月05日09:4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俄系T-72主战坦克总数超过1万辆,使用国达到35个。

  在地面武器装备中,坦克的吸睛指数可不低———这种“陆战之王”全身披挂,气势压人!不过,伴随着数字信息化时代来临,空天乃至网电打击力量日益主宰战场走向,坦克家族多少有点儿“江河日下”的味道。日本《战车》杂志日前推出“世界坦克地图大调查”,对近期国际坦克分布及质量情况进行大盘点。

  一半属于俄T系列

  据《战车》最新一期报道,截至2013年底,世界上1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备坦克(仅指中型和主战坦克)65248辆,虽然比2006年的统计数字(108600辆)降低了约40%,但总装备量依然可观。该刊资深专栏作家深川孝行强调,世界坦克装备量的数值处于“运动状态”,有的国家还在生产新的,而一些国家现役的坦克因故障报废或“年龄”老迈而退役,但就总体数量而言,全球坦克基本保持着装备量稳定的局面。

  T-55A坦克

  就各国装备坦克型号来划分,现役主战坦克中,几乎一半都属于俄罗斯T系列坦克,在世界现役装备超过1000辆的16种主战(或中型)坦克中,T系列坦克就占了7种,而美国和欧洲的坦克加在一起也只占到6种。论装备数量,最多的是俄系T-72主战坦克,总数超过1万辆,使用国达到35个。居于第二位的是俄制T-54/55中型坦克,现役总数达9286辆,尽管它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末,但因结构简单、操作容易、可靠坚固备受第三世界国家陆军欢迎,装备国家多达45个。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