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王飞雪: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2】

——记国防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中心主任王飞雪教授

2015年06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严谨较真,国家利益不容有失

“工作上特别严厉,爱较真。”这是王飞雪教授身边的人给他的评价。

大学第一节高等数学课上,王飞雪提问的关于“一致连续”性问题,让闫岘峰老师见识到了他的较真,也记住了他的善于思考。这份较真在他工作以后体现的更为明显,跟王飞雪一起工作过多年的同事孙广富说,“他的较真是出了名的,每次有什么任务,一定不只是达到指标那么简单,他一定会想尽办法挑战甚至突破理论极限,做到最好。”

至于严厉,他的学生和同事都领教过,同事崔玉评价说:“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绝对不敢踏入他的办公室。”

可是在科研的道路上,需要的就是这种较真跟严厉。较真是为了更加科学,严厉则是严谨。也正是因为这种较真跟严谨,他才能带领团队在北斗卫星导航事业中取得一次次的成功,为维护国家的利益取得不俗的成绩。

2006年,国家准备对北斗一号导航系统体制进行升级。当时,北斗一号已成功运行多年,系统运行稳定正常,大家一致主张,继续沿用原来的技术指标和基本参数,只需适当增强入站链路抗干扰能力、提升系统在某些特殊场合的稳健性即可。但王飞雪认为如果仅仅是单纯的对硬件更新,对系统性能效果提升不会有质的飞跃。于是,经过三个月的挑灯夜战,几十人的彻夜不眠,王飞雪带领团队大胆提出了一套最新的编码理论改造应用方案。经过论证后应用到北斗二号上,带动了整个北斗短消息服务系统效能的跃升:所有的终端设备功耗降低一半,抗干扰性能提升一倍,各项参数达到理论最优值!

2007年4月,我国北斗二号第一颗卫星进入亚洲某一区域后,受复杂电磁信号干扰与地面失去联系。如果这一难题在三个月内不能解决,即将组网的十数颗卫星发射将无限期推迟,多数国内同行倾向于技术难度小的“躲”,但这样国家就要蒙受数十亿资金损失,且电磁环境一旦再有变化,卫星还要“躲”个没完;如果选择“抗”,耗费资金少,但技术难度极大、风险高。临危之际,王飞雪再次请战,带领团队一举攻克强干扰环境下高精度测距这一世界难题。并且因为他的较真,再次挑战了理论极限,使卫星抗干扰能力提升1000倍,避免了国家巨额损失。

在涉及到国家利益的问题上,作为军人,王雪飞的较真跟严谨更是发挥到了极致。2008年,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与我国北斗系统展开频率之争。为了打赢这场“电磁领土”保卫战,王飞雪带领研究小组为谈判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就在前不久,欧盟代表团终于接受了中国提出的频率共用理念,同意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完成卫星导航频率协调,中欧卫星导航系统长达八年之久的拉锯战握手言和。

凭着这种较真精神,王飞雪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世界领先的监测接收机、精密测距码模块及注入系统、主控站测量及通信系统、RDSS业务信号收发分系统、时间同步注入站、星载上行测距终端等地面设备。在最近一次针对实用商业化全球系统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源功能测试中,他们研制的产品以95分的大比分高居榜首。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