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王飞雪: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3】

——记国防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中心主任王飞雪教授

2015年06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谦虚奉献,以身作则凝聚北斗人

采访中王飞雪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很惶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是集中攻关的典型,是我们团队合作的功劳,这个荣誉应该是大家的。”并且不止一次跟打断同事谈他舍小家为大家的话,因为他觉得与事业无关就不用提了,更何况那是他应该做的。他的这份谦虚与奉献精神让在场的记者都很动容。

“北斗人”的队伍从最初的三个毛头小伙子到如今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经历了20年,这20年时间里,王飞雪作为团队的领头雁,一直用这种谦虚和奉献精神感染和凝聚着每一个人。

“体恤部属、苛刻自己” 是同事对王飞雪的最深印象。也许是自己曾经不止一次的晕倒在实验室里,所以更知道身体健康的宝贵,同事介绍说“王教授对同事的唯一要求就是要保障身体健康,强迫大家周末没事必须休息,而他自己则经常熬夜工作。”

不仅如此,王飞雪还主动把个人项目经费交由团队统一管理,统一使用。2012年,北斗团队潜心十年磨一剑后首次报奖,王飞雪和团队骨干研究决定,多给贡献突出的年轻人创造机会。上级机关为此专门通知,他和另外几名专家每人可在两个项目中报奖,可最终他们几名专家每人只报了一项。

在他的办公室里,文件柜上常年摆放着一个出差用的旅行箱,角落里常年摆放着一个休息用的行军床。出差乘坐的火车就是他的办公室,科研工作的试验场就是他的家。他一年平均出差200天,有一半时间奔波在试验场。他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召着一茬茬年轻的“北斗人”逐梦北斗。

“胸怀乾坤执北斗,拼将睿智铸国器。”在王飞雪内心深处,逐梦北斗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他实现抱负、强军报国的毕生追求! 正是凭着这份赤诚和热爱,他和团队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瓶颈,使中国在广袤的太空拥有了自己的“千里眼”。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