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形成战力【2】

2015年06月25日10: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潜艇

在过去的14年中,中国解放军自主生产的各种种类的潜艇数量骤增。目前中国拥有或正在研发建造多种类型的现代潜艇。

商级、元级和宋级潜艇用于摧毁水面舰艇,支持中国水下核威慑和航母战斗群,同时也进行情报搜集工作。起初这些潜艇都装备鹰击-82巡航导弹。据推测,这些武器都将很快被射程超过120海里(222公里)的SS-N-13巡航导弹替代。很可能中国潜艇已经获得了这些装备。

2014年底094型潜艇进行了第一次战斗航行,带有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目前解放军正在积极研发新型弹道导弹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代号为096和巨浪-3。据推测,同晋级潜艇相比,新型潜艇的隐身性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巨浪-3的射程和战斗力应该也得到了提高。

中国同时还在研发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代号为095。目前其准确的性能参数还不清楚,但是可以推测其隐身性和武器将得到显著改善。

中国希望获得摧毁距离其领土一百海里以外的水面军舰的能力。东风-21D反舰导弹也将对美国海军造成很大的威胁。

航母

目前中国解放军海军只拥有一艘航母--辽宁舰,于2012年入列。主要的舰载机为歼-15。到2016年前中国将形成第一个航母突击群,将大大增强辽宁舰的效力。目前中国战机的一个主要缺点在于作战半径有限,航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个弱点。因此区域类海军较弱的国家,如菲律宾和越南,就将可能面对更加显著的威胁。在中国南海,辽宁舰对于美国航母战斗群来说,并不能构成威胁。然而辽宁舰无疑还是为中国的A2/AD战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航母让中国海军有可能走向远海。2014年初辽宁舰在不同类型的、包括潜艇和登陆舰在内的12艘船只的陪同下,完成了第一次远航。这表明中国正在研发不同类型的航母突击群,包括类似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架构。

中国还将建造两艘比辽宁舰排水量更大、动力更强的本土航母(未来可能将有4艘)。但是进度还不为人知。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两艘新航母中的第一艘于2013年开始建造,那么将在2020年之前拥有初始作战能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