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形成战力【3】

2015年06月25日10: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水面舰艇

过去14年里,解放军海军已经大大扩充了水面舰队的规模,从2000年的15艘护卫舰和驱逐舰到2014年的50艘。同时中国将继续对军舰进行现代化,首先为它们装备最现代化的武器。特别是在最新的护卫舰和驱逐舰上安装新型反舰导弹。据推测,中国最新驱逐舰旅洋-3将装备远程垂发反舰导弹。

由于海上对空防御一直是中国军舰的弱项,解放军海军已经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加强这一方面。目前中国军舰可以在远离陆军的地方独立为目标和区域提供防御保障。中国解放军海军防空装备包括俄制防空导弹“暗礁-M”(射程80海里)、“平静”(20海里)和中国制的海红旗-9(55海里)和海红旗-16(40海里)。预计旅洋-3将装备经过现代化的、提高了射程的海红旗-9。

目前中国军舰还没有可以攻击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但是5-10年内旅洋-3驱逐舰和095型潜艇将装备此类武器。

中国正在研发可能代号为055的巡洋舰,排水量近1万吨。可以携带大量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用于打击地面目标的海基巡航导弹,未来还有可能装备激光和电磁武器。

专家指出,中国水面舰艇的发展重点在于其多功能性。尤其注重发展打击不能直接观察到的目标,同时提高摧毁飞机的能力。登陆舰的增加让解放军海军能够广泛使用海军陆战队。

导弹艇和护卫舰

中国不仅仅重视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展。解放军海军还接收了60艘022型导弹艇(代号红稗级)和江岛级轻型护卫舰,大大增强了海军打击水面舰艇的能力。

红稗级导弹快艇装备了反舰导弹C801/802/803,可以在远离中国海岸200海里的距离外作战。这些导弹艇对美国海军构成了足够大的威胁,由于高速度和良好的隐身性,美国海军很难发现它们。针对美国濒海战斗舰的最新评估表明,它们不能完全成为红稗级导弹快艇的对手。

江岛级轻型护卫舰装备了4个C-803反舰导弹、一个76毫米的H/PJ-26舰炮、2个30毫米的H/PJ-17舰炮、2个鱼雷发射装置。这种军舰可以部署直升机。不同于红稗级导弹艇,江岛级轻型护卫舰用于在中国东海和南海的巡逻和侦察任务,而不是攻击任务。目前解放军已经建成14艘江岛级护卫舰,计划再建15-25艘。

执法船

虽然这一类的船只没有被正式列入解放军海军的部门,但是在中国海上战略的执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监视外国船只并将入侵中国领海的船只赶走。

目前中国执法船包括近百艘远洋舰和近千艘快艇。只有一部分船只装备轻型射击武器,绝大多数都没有装备任何武器。

为了进行近海防御,中国同样将进行现代化。估计新的船只将会有更大的尺寸,可以装备直升机。(知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