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寻找雷锋班战士杨桃:第88个建军节 你在哪里【2】

2015年08月02日16: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杨桃在执行运输任务的途中。 雷锋团供图

血性军人 热忱之心传递大爱

“这些年,每逢部队执行军事演习、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杨桃都是主动请战、冲锋在前。”战友们回忆,2007年3月,沈抚地区突降暴雪,沈阳桃仙机场数十架飞机停飞,上千名国内外旅客被迫滞留。团队奉命执行除雪救灾任务,杨桃驾驶运输车每天往返运送人员物资,顶着七八级凛冽北风和战友们一起破冰除雪。“饿了就啃一口挎包里的面包,渴了就喝一口水壶里的白水,一坚持就是三天三夜。”战友们说,“在整个过程中,从未听桃子说过一句‘累’。”

2013年8月,抚顺遭受特大洪灾。杨桃再次驾驶运输车雨夜驰援,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克服了泥泞路面、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把救援官兵安全送达目的地。

头顶雷锋传人的光环,战友们说,杨桃经常告诫自己以及周围的伙伴,“不靠雷锋沾光,要为雷锋争光。”出生于四川自贡的杨桃家境贫困,每个月工资发到手头,杨桃仅给自己留下一两百,剩下的便全部寄回家给年过半百、没有稳定收入的父母。问及杨桃的优点,几乎每个战士都会告诉记者两个词,“省吃俭用、勤俭节约”。但是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工资不到2000元的杨桃毫不犹豫地为灾区捐了500元。

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告诉记者,杨桃长期担任抚顺市雷锋小学、雷锋中学的校外辅导员,还义务照顾3位福利院的孤寡老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