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寻找雷锋班战士杨桃:第88个建军节 你在哪里【3】

2015年08月02日16: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建军节前夕 杨桃走了?

2015年7月中旬,杨桃随队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F”军事演习。在执行车辆保养任务期间,杨桃突然心脏衰竭,倒在了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

一双鞋穿了好几年也舍不得换的杨桃,在牺牲前为父母寄去了新买的鞋子和凉枕。与杨桃一同参与军演保障的战友回忆道,“那天早上,他给家里打了电话,说往家里寄了东西,让父母放心,他在这儿一切都好……那天接近中午的时候,我发现他躺在后备箱,快不行了……”战友声音哽咽。

入伍12年,杨桃只回过四五次家。把休假探亲的机会都让给了其他战友,穿上军装后的杨桃未曾回家与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班长,你说我是不是不该那么对妹妹说话?”雷锋连现任指导员、雷锋班第24任班长黄帮维是杨桃无话不说的好兄弟。跟双胞胎妹妹杨梅意见不合的时候,杨桃会心急地说妹妹几句,但是随后,总是很后悔。黄帮维说,因为很少回家,所以杨桃对于家人的关爱更加细腻,“桃子喜欢军营,喜欢这里,他说,要在军队干满十六年,他还说,一定要帮妹妹在部队找一个对象。”

“排长,今天是我的生日!”“真的吗?你咋不早说呢!”阎绍川担任排长时,与杨桃睡在上下铺。2007年的那个夏夜,阎绍川终生难忘。“那天晚上已经熄灯了,桃子突然从上铺探下头来,憨憨地告诉我,今天是他的生日。”阎绍川既心疼又自责,辛劳了一天,竟然不知道这是杨桃的生日。阎绍川起床穿衣服,偷偷地为杨桃泡了盒方便面。“桃子,生日快乐!”当阎绍川把杨桃叫出来,并为他端上泡面时,杨桃愣住了。随后,他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阎绍川告诉记者,虽然很少回家,但是那个静谧的夏夜,他知道,桃子想家了。

吃完泡面回到床上,两人都未入睡。突然,杨桃再次从上铺探下头来,“排长,我还能再吃一盒吗?”阎绍川忍住笑声,起床为杨桃再次泡了一盒面。

“几天后,我无意听到他跟家里打电话,说,妈,你放心,这儿都很好,大家对我也都很好,生日那天,排长还给我泡了两盒面……”回忆往事,阎绍川眼眶泛红。

还有半个月,就是建军节,但是杨桃走了,家人将他的骨灰送回了四川。走进雷锋团,记者看到宣传栏、光荣墙……处处都还有杨桃的影子。他在学习、他在抢险的路上、他参与捐助孤寡老人、他在指导新兵学习技能……

“好好活就是干有意义的事,干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许三多的这句话,曾给无数人带来坚持的力量。记者翻看杨桃生前留下的日记,发现在2013年7月31日,八一前夕,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要先知道你是谁,你能干什么。丰功伟绩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才干、天赋的完善也是一样。我们时时都处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特殊的使命,要心悦诚服地听从自己那份使命的召唤。”

杨桃回家了,但是战友们依旧在岗位上,践行着传扬雷锋精神的诺言与使命。他们心疼地说,“杨桃失信了。”“说好的干满十六年呢?”“进来学雷锋、出去做雷锋,你先离开了。”“没有离开,桃子还在这里。”……“桃子,节日快乐!”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