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寻找雷锋班战士杨桃:第88个建军节 你在哪里

2015年08月02日16: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网抚顺8月1日电(记者 卢冠琼)“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4年全国两会,在亲切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的这句话,深深镌刻在全体雷锋团官兵的心中,融于实践,成为他们学习前进的指导方向。

为寻找雷锋精神的种子,第88个建军节来临前夕,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雷锋团,并在这里,认识了杨桃。

杨桃的长官告诉记者,他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雷锋精神;杨桃的战友告诉记者,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从未听桃子说过一句‘累’”。在描述中如此鲜明的战士形象,记者却哪里也找不到他的身影……

在雷锋班,杨桃经常负责整理雷锋铺位。 雷锋团供图

 雷锋班的“许三多” 养猪做饭开车任劳任怨

一口大白牙,笑褶子里挤满了淳朴憨厚,乐呵呵地忙上忙下不知疲惫……看过电视剧《士兵突击》的战友们,总说杨桃像极了银屏里的“许三多”。入伍十二年,杨桃是雷锋班里年纪最大的战士,但是,不论年长年幼,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桃子”。战友们说,杨桃也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2003年12月入伍的他,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十分好学。雷锋团政委吕新胜告诉记者,“勤劳朴实的天性,让杨桃对自己决定做的每一件事都有着一种忘我的热衷。”

新兵刚下连,谁都想分到一个能学一身本事的好地方,但杨桃偏偏被分到炊事班养猪。别人眼中又脏又累的活儿,杨桃始终做得一丝不苟。一门儿心思完成连队交给的任务,杨桃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喂养,把猪养得又肥又大。“后来,他还在炊事班做过饭,再后来,因为表现优异,被连队选送去学习汽车驾驶。”曾担任排长、带过杨桃的阎绍川评价杨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雷锋精神。

获得学习汽车驾驶的宝贵机会,杨桃十分珍惜。那段时间,除了向驾驶技术过硬的老驾驶员虚心求教,杨桃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小灶,很快学会了过交叉轨道桥、夜间闭灯驾驶等10多个高难度动作,系统掌握了各种车辆在复杂路况和气候条件下的驾驶技术。

2009年7月,集团军组织驾驶员比武,新增“无千斤顶更换轮胎”课目。战友们回忆,为给团队争光,杨桃和全班战士加班加点刻苦练习,“每天早晨4点起床,晚上12点以后睡觉,中午也顾不上休息,手上磨出血泡、震出口子、蹭皮掉肉是常有的事。”那次比武,在杨桃与战友们的努力下,雷锋班一举夺得第三名。

技能过硬,杨桃不忘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作为一名雷锋班战士,杨桃坚持像雷锋当年学毛著那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这些年,他一有空就钻进连队图书室学习。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将习主席讲话要点制成小卡片揣在兜里随时学、做成便条纸贴在衣柜上随时看,还利用训练、出车间隙和战友们进行讨论交流。”雷锋团政治处主任郭修通向记者介绍道,“虽然只是初中学历,但是经过刻苦学习,杨桃的理论水平有了极大进步。”

记者在荣誉墙上了解到,杨桃多次在团队组织的理论知识竞赛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近3年,在他的辅导帮助下,先后有9名战士被连队评为“理论学习之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