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好儿郎”系列报道

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档案”【2】

付龙、何萌

2015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康巴尔汗与抗日募捐义演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新疆省督办兼主席盛世才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话剧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带入新疆的,是宣传抗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形式。著名艺术家康巴尔汗等人还组织了抗战募捐义演活动,表现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高涨的爱国热情。

康巴尔汗·艾买提(1922-1994),被誉为“新疆第一舞人”。生于素有“歌舞海洋”之称的新疆喀什。20世纪30年代末,她到莫斯科音乐舞蹈学院深造,有幸与乌兰诺娃等大师同台演出。1942年,由国外学习回来的康巴尔汗正赶上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爱国的心在跳动,爱国的热情像泉涌,虽不能亲赴前线与敌人搏斗,但她依然能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抗战奔走,街头巷尾成了她进行抗日宣传的战场。她排演了许多与抗战有关的优秀节目,自发组织抗日募捐义演。

“新兵营”为我军培养大批特种人才

抗日战争时期,应盛世才要求,中共派来大批优秀党员,分布在财税、教育、文化、行政、军事等各个方面。为推行“六大政策”、组织群众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做了大量工作。在此过程中,不但培养、教育和锻炼了大批党的干部和当地各族青年,还利用新疆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和地理环境,培养了一批我军急需的特种技术人才。

1937年5月,红军西路军左支队(对外称“新兵营”)到达迪化,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就地组织文化学习。时任中共驻新首任党代表的陈云了解到,迪化有苏联供给的各种机械化武器,包括汽车、坦克、大炮、装甲车、飞机,而且盛世才又请了苏联教官,开办了军官学校和各种技术训练班。经请示党中央同意,他让驻迪化“新兵营”的干部战士学习机械化技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从1938年初开始,“新兵营”的同志就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之中。一二大队学习汽车驾驶,三大队学习装甲车和坦克驾驶,四大队学炮,后来又从中挑选了25人学习航空。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1939年底进行技术考核时,“新兵营”学员在驾驶、修理、战术、射击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苏联教官对此表示满意。1940年初,“新兵营”除航空队和抽调到地方工作的人员外,其余人员都返回了延安,奔赴新的抗日战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