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好儿郎”系列报道

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档案”【4】

付龙、何萌

2015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维吾尔族贫民送子上抗日前线

1938年的冬天,为了解决前方将士和内地难民的冬衣问题,全国慰劳总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募集寒衣运动”。10月11日,在武汉成立了“全国募集寒衣运动委员会”。10月19日,由反帝总会、民联会、工人救国会、妇女协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十几个社会团体组成的“新疆省募集寒衣运动委员会”在迪化宣告成立,并迅速担负起组织全省开展寒衣募捐的工作。

12月8日,新疆民众抗日救国后援会收到了库尔勒后援分会的一份代电,电文写道:“……职属各族男女民众深明政府政策,了解前方抗战讨灭日寇解放中国的意义,均各热烈踊跃捐助寒衣捐款。”即是说,该分会所负责地域的各族群众,了解了寒衣募捐的意义,积极捐献寒衣款。

接着,电文写道:“一和田贫民艾沙供称,欲为前防将士捐助银两或物品,因家贫无力,不能达到目的,愿将一十八岁之子于素甫捐送前防,以力抗战日寇,牺牲国家,以顺其愿。倘其子不忠实抗战,打倒日寇,即系不孝,如无该子,宁死不见子面”。艾沙,这位由偏远的和田来到库尔勒的维吾尔族贫民,在家里穷得拿不出钱来给前线抗日将士购置寒衣的情况下,情愿将自己十八岁的儿子送往前线,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去与日寇做殊死的搏斗。而且还对其子言道,你要是不忠实抗战,打倒日寇,就不是我的孝顺儿子,我也就当没有生养过你这个孩子,你也不用回来见我了。

格林根献牛支援抗战

(这是1939年4月19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为嘉奖“归化族”(即现在的俄罗斯族)医生格林根而发的一个“通令”的影印件。)

1939年,正是处于抗战大后方的新疆各族民众大规模开展抗日募捐活动的高潮时期。塔城地区俄罗斯族医生格林根虽然一直以行医为生,本身并不富有,但面对日寇进犯、国家危难、民族危机,他在已经以“药资数十万两捐助救国”之后,又决定将节省购得的二十五头“牝牛”捐出,并请求政府作为药资转送前方医院,以表达他对前线作战将士的敬意。

收到他的捐献“呈文”后,当时的塔城地区行政长官大为震动,上书新疆边防督办公署,其中写到:“似此深明大义,实属难能可贵”。据此,督办公署下发了上述嘉奖通令,表彰格林根的爱国行动,激励更多的民众加入到抗日募捐队伍中,集腋成裘,积土成山,形成强大的力量,赶走日本侵略者。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斗努力争取得来的伟大历史成果。在抗日救国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各界同胞一致对敌,共赴国难,表现了前所未有的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其中少数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极大的爱国热忱,更是令人崇敬和感动。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新疆也将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用无声的档案讲述难忘的历史。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