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好儿郎”系列报道

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档案”

付龙、何萌

2015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下,新疆的抗日救亡运动开展的十分活跃。各抗日团体发动群众支援抗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故事,每人都听过、看过;档案,也已不再陌生。但是说到档案中的故事,听过、看过的人可能就不多了。通过从档案中了解到的故事,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表现出同患难、共甘苦、心连心、共命运的优秀品质。

穿越昆仑的抗日运输驮队

1942年,因为海岸运输线和滇缅公路先后被日寇截断,国际援华物资难以运抵进来,致使军队的武器弹药、医疗器械等补给困难,数百辆汽车也趴在地上不能动弹。在此情况下,美国只好改由海路将援华物资运抵印度,再使用“驼峰”航线空运至昆明。可是这条航线要穿越喜马拉雅雪峰,地形复杂,且气候恶劣,坠机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如此,日本还经常出动飞机拦截,致使航行耗资巨大,难以正常使用,大量的援华物资只好滞留印度卡拉奇港口。1943年初,美、英两国建议将长期积压在印度的一批军援物资经过伊朗运入苏联,再借土西铁路和苏新公路送往抗日前线。此建议得到中方同意,国民政府交通部经过多方筛选,最终将这个重任交给了刚从法国留学归来、精通法语和英语、又有抗日热情的青年学子陆振轩。陆振轩很快就在印度和伊朗建立了物资转运机构,但战争的残酷打乱了一切,由于苏联面向伊朗的口岸不开放,借道西亚运输物资的计划最终没能实现。许多援华物资从印度启运后,再度滞留在了伊朗。

不甘就此空手而归的陆振轩在一本资料中看到了这样的记载:从印度到新疆有两条路,北道由伊朗经哈萨克斯坦进入新疆,南道是一条驮马古道,由卡拉奇经斯林那加,到拉达克首府列城,再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就能到达新疆叶城。陆振轩马上向大使馆问讯并随即向交通部报告,请求由他亲自带队先试运踏勘出一条“驮运”通道。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交通部马上批准了陆振轩的这一“冒险”计划。随后,陆振轩物色并组织了一个有共同专业技术、有爱国热情、家乡都在沦陷区的青年学子踏探队伍,踏勘出了一条史无前例的艰险之路。1944年夏,这条线路投入试运。

运输计划由英国军队和新疆当局组织实施。驻印度的英军两个汽车队首先把援华物资由伊朗的扎黑丹运到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而后又在当地征集马队,历时半月,行程385公里,把这批物资运送到列城。中方则另组织马队和马夫,从列城将物资运回。

1944年9月,陆振轩受命国民政府在喀什、莎车、疏附、英吉沙、叶城等地招募人员,组成一支以维吾尔族为主,由驮马800匹,马夫170余人组成的庞大驮队。这支驮队经过艰难跋涉,克服险阻,翻越生命禁区,最后胜利抵达印度列城。略事休整后,驮队每匹马捆绑携军用汽车轮胎两套,共装载军用轮胎1000套,艰难踏上归途。由于列城方面限制带运食品、草料出城,他们去的时候就得把返回时所需的草料、柴火、粮食全带上,然后找个适合地方埋藏起来,等返回时再挖出使用。整个路途气候恶劣、高山反应强烈,经常可以看到死人和死马。途中有一名维吾尔族马夫木沙终因体力不支,倒下牺牲。驮工们把木沙埋在一个山凹处离路边很近的地方,没有举行仪式,忍着悲痛,继续前行。驮工中有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汉族,面对国家危难,他们团结携手,不计代价,不怕牺牲,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历时26天,行程675公里,于11月10日回到叶城。这次运输除牺牲一名驮工外,另有70-80匹驮马倒毙,幸存下来的马匹也无不伤痕累累。

11月19日,西北公路局和新疆省公路局派出两支车队共45辆汽车,分别由兰州和迪化赶往叶城,装运这批轮胎。由于两支车队拉不完从印度转来的轮胎,喀什区又组织人力和畜力,用骆驼、马匹和马车把剩余部分转运到了迪化。至此,印度---叶城---兰州国际驿运交通线试运工作首运告成。

在这条驿运国际交通线上,中国马队去而复返,历尽艰辛,直至抗战胜利,其他海陆国际运输线恢复开通才结束其历史使命。通过这条国际驿路运输线接收和转入内地的援华物资有:军用汽车轮胎4444套,军用布匹782包,军用装油袋588件以及一批汽车配件、医疗器械和通讯器材等。

为了运送抗日物资,喀什各族人民动用了数以千计的人力和畜力。投入运输援华抗日物资的马匹计5000余匹,死亡近十分之一,而当时喀什和莎车两区有马约9000匹。许多人经年累月、舍生忘死地奔波在风雪驿道,付出了艰辛劳动和沉重代价。尼亚孜、达吾提等维吾尔族驮工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至今长眠在喀喇昆仑山上。

系列报道一:与杨靖宇齐名的抗联名将陈翰章 遗首漂泊他乡73载 视频

系列报道二:河北迁安"皮影抗战"那些年 视频

系列报道三:追寻山西吕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视频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