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9·3阅兵训练厉行节约 未针对阅兵单独采购新装备

2015年08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邱越)8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阅兵准备工作有关情况。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表示,这次阅兵厉行节约,在住房保障上全部依托现有营房,在训练装备器材使用上,只要部队正常训练有的器材、有的装备尽量不采购,所有的受阅装备都是我军现役作战装备,没有为这次阅兵单独采购新装备。

记者:请问王舜少将,第一,这次阅兵规模达到1.2万人,大规模阅兵训练过程中是怎样组织训练开展的?期间遇到过哪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第二,这几年中国政府一直在提倡厉行节约,这次阅兵训练中是否有所体现,与以往的历届阅兵相比,在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新特点?谢谢。

王舜: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1万人以上,这么多人员进入阅兵训练基地以后,怎么训好?我可以这样回答大家,第一,这些受阅部队的基本素质都非常好,所选拔的受阅部队军事素质非常过硬,有非常好的基础。第二,我们有比较科学的、和阅兵训练相适应的一些方法。比如在抽组方队前就先进行了大规模教练员培训,这样就培养了教练员,用教练员再去培养方队。再比如在部队进行技术训练时,专门派出了训练专家到现地解决具体问题。而且运用现代技术、网络技术把全国各地基础训练的部队画面随时传到阅兵联合指挥部进行网上教学和网上纠正。第三,阅兵训练和其他训练是有区别的。阅兵训练很大程度上是正规化训练,是一种作风的训练,是一种精准的训练。我们在阅兵训练过程中,大家把阅兵训练看作一种文化,受阅官兵普遍感到通过阅兵训练可以提升自己的精气神,可以培养自己的战斗作风,还可以使战友之间团结友爱的感情加深。所以说受阅官兵的练兵热情和积极性非常高,这么多的部队在这儿训练效果非常好。

王舜:第二个问题,怎么贯彻勤俭节约的方针。我们这次阅兵在住房保障上全部依托现有营房,这就是一种很好的节约资源的方式和手段。另外,在训练装备器材使用上,只要部队正常训练有的器材、有的装备尽量不采购,比如说信息通信工具都是部队现有的。再比如,所有的受阅装备都是我军现役作战装备,没有为这次阅兵单独采购新装备。

 

  国新办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准备工作情况发布会:

  9·3阅兵参阅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 乘车受阅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分五大步骤 时长约70分钟

  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来自五大洲

  王舜:阅兵村食品保障经过检毒和抽样监测等环节

  9·3阅兵徒步方队站立2小时不动 空中梯队米秒不差

  10个英模部队方队将参加阅兵 曾系抗战“尖兵劲旅”

  参加抗战胜利阅兵外军官兵宿舍区提供免费WIFI服务

  9·3阅兵抗战老同志方队人员遴选方式公开

  受阅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 84%是首次亮相

  日媒记者就我阅兵提问:没强调“抗日”有何特别意义

  50多名将军参阅 各徒步和装备方队均有将军领队

  阅兵训练时间短 指挥部制作电子沙盘提高指挥效率

  50多位将军领队参加受阅 和士兵同吃同训练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