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阅兵分列式将呈现六大特点 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参阅

2015年08月22日08: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致读者

  一段历史,风雷激荡,气壮山河。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再过12天,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从抗战烽火中一路走来,在强军征途上激流勇进,威武雄壮的我军受阅部队将在鲜红的“八一”军旗引领下,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阅兵大幕即将开启,世界越来越瞩目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活动——

  这些即将走向天安门广场的钢铁方阵,是怎样的面貌、怎样的阵容,其组成编成蕴含着怎样的深意?这次阅兵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气象、新跨越?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来自阅兵指挥部的信息”“来自受阅部队的报道”专栏和“阅兵特刊”,向读者全方位、多侧面介绍此次阅兵台前幕后的故事、里里外外的看点。

  当然,我们还会保留一点神秘与悬念,把更多的期待留给阅兵的那一天,与祖国和人民共同分享那神圣庄严的时刻。

  金戈铁马列阵,历史启迪未来。9月3日,我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记者今天从阅兵联合指挥部获悉:此次阅兵以“隆重、庄严、震撼、节俭”为基调,将呈现六大特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届时将出席阅兵式并作重要讲话。目前,阅兵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受阅官兵正以饱满热情投入紧张训练中。

  据介绍,此次阅兵的鲜明特点体现为“六个首次”: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分列式,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包括国民党老兵参阅,体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斗争;首次编组英模部队方队受阅,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抗战特色;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装备方队,体现信息化战争的联合性特点和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体现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

  记者了解到,这次阅兵我军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其中包括“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等英模部队方队。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由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6个模块组成,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机型和数量都超过了往年历次阅兵,其中多型飞机为列装后首次参阅。此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也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分列式。

  尽管8月的北京酷热难当,但广大受阅官兵的训练热情依然高涨。记者在阅兵训练场看到,官兵们挥汗如雨、奋勇争先,把阅兵场当作练兵场,把参加阅兵接受检阅视为军旅生涯的一次特殊考验,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最威武的英姿通过天安门广场,以最优异的训练成绩向党中央和习主席报告。(周猛 钱晓虎)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外军方队和代表队的邀请情况。

  据介绍,这10多个国家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目前,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一些已经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正在展开单方队的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

  曲睿表示,阅兵指挥部已经研究拟制了外军方队来华参阅期间生活制度规范、合练预演安排、参阅实施、综合保障、文化交流、联络员和翻译培训等方案,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相关工作。(罗铮)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