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半岛冲突若升级朝韩最遭殃 中国是调解关键

2015年08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0日晚命令朝鲜人民军做好战争准备。韩方于20日宣布向朝鲜一侧发射数十发炮弹,以报复朝鲜当日对韩方的炮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则表示韩方所指朝鲜军队向韩方发射一枚炮弹是“子虚乌有”。

在此之前,有两名韩国士兵在“三八线”附近巡逻时被地雷炸伤,韩方认为这是朝鲜干的,一怒之下恢复了对朝鲜的高音喇叭广播。朝鲜方面拒绝了韩国的指控,平壤20日要求韩方必须在48小时内停止广播,否则将实施“强有力的军事行动”。

看来稍微平静了一段时间的朝鲜半岛局势又要摆向新的紧张。这会是半岛周期性发作的一个普通回合,还是更严重冲突的开始呢?

军事观察家注意到,朝鲜方面这次宣布的是前线联合部队的“战时状态”和前线地带的“准战时状态”,这在朝方是很高的战备级别,但不是最高的。2013年朝鲜曾宣布进入“一号战斗值勤状态”,甚至表示要打击美国本土、夏威夷、关岛等太平洋基地,韩国及韩国周边敌对目标都在打击范围之内。平壤的那一态度比现在要严厉。因此半岛目前应当说尚有回旋空间。

半岛问题扑朔迷离,很难准确预测。目前最确凿是一些事实,包括韩国有士兵在“三八线”附近触雷受伤,韩国对朝鲜实施了恢复大广播和炮弹还击的报复。这当中有一个突出的动向,那就是朝鲜对韩方的两次指控都予以拒绝,包括埋雷和率先炮击韩军阵地,与说“是我干的,怎么样”相比,这在朝鲜半岛上不算最强硬的姿态。

不管朝鲜怎样拒绝韩国的指控,都不会有调查来回应朝鲜没有干那些事的申辩,韩国会不会撤回广播,以及朝鲜会不会以新的报复行动反制韩国,成为局势新的出发点。

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坚决性似乎同过去差不多,当前的朝鲜政权并没表现得比过去更激进,它的“怯懦”也没有迹象。但是韩国的这次炮击报复非常迅速,出手也重,韩美“共同应对朝鲜局部挑衅作战计划”也于20日当天启动,表现出决不在朝方压力下让步的强硬。

韩国的对朝大喇叭广播深受朝方厌憎,它是否熄声是“三八线”氛围的标志之一。可以说它广播一天,朝鲜就会研究报复一天,局势的温度就难降下来。由此说来,目前朝韩都没有全面开战的思想准备,环朝鲜半岛局势也不存在对战争的鼓励,战略层面的这一情况会对朝韩的决策有所影响。

由此看来,朝韩摩擦的新动向未必是爆炸性的,以往经验可以帮助消化当前的危险,毕竟事情进一步闹大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有人担心,由于中朝关系目前相对微妙,外部调停半岛纠纷的难度似乎增加了。当朝韩都争着秀“决心”、美国完全站在韩国一边时,唯有中国采取积极态度,才能避免半岛的调停出现真空。

半岛和平对各方都有利,但受益最大的还是朝韩。中国发挥更大影响力也对朝韩均有利,这些道理构成了半岛局势的基础性逻辑,即使情况会一时偏离它们,但这种偏离不会走得太远。

除非朝韩冲突严重升级,出大事,应不会影响朴槿惠9月初访华参加中国纪念活动的行程。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实现祖国光复70周年,朝韩与中国相互支持配合彼此的纪念活动有充分道义上和外交技术上的必要性。

2010年5月军事分界线也出现过一方声称要射击对方广播喇叭,另一方威胁要十倍百倍报复的严重对峙情况,也发生过喇叭被射击的情况,后来事情通过双方的一揽子妥协而化解。如今除了朝鲜换上新领导人之外,其他条件都差不多。希望朝韩按照已有的“潜规则”化解危机,不要做新的测试,更不要冒险。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