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称中国复制苏联战法 和日本一样想赶走西方

2015年08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标题之外的俄罗斯》8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太平洋模仿俄罗斯军事战略 在冷战时期,苏联在太平洋对美国海军兵力集结的回应相当简单——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中国解放军正在模仿以前这个老大哥在太平洋成功的军事战略。

根据美国海军事务专家罗纳德·奥罗克为国会准备的研究报告,“中国的海上A2/AD力量可被看做是高度类似于苏联在冷战时期发展的海洋拒止力量。”使用装载有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远程轰炸机来锁定美国的航空母舰就是苏联的一个战术,现在北京正在效仿。

奥罗克在报告中称,反舰弹道导弹、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攻击潜艇和支援电子战的舰船是中国正在发展的海上A2/AD力量的关键组成部分。

瞄准一个航母战斗群很简单,但首先你必须在广袤无垠的大洋中找到它们。打击一个移动目标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当导弹抵达时,航母战斗群可能已离开数十英里远。但是中国可能已缩小了这一差距。该报告说:“苏联的海洋拒止力量和中国的一个不同点是中国的拒止力量包括了能够打击移动舰船的反舰弹道导弹。”

如果北京的技术专家们真研发出这种导弹,将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海军力量的投送构成巨大威胁。

与历史上的日本一样,中国有将西方大国赶出亚洲的愿望。与日本最终失败的闪电战不同,中国一直在从事几乎不被人注意的“切香肠”战略,以实现其目标。既然美国决心留在亚洲,那么就该为可能出现的紧张升级做足准备。(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陈一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