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海上演习包括联合登陆 航母短期内难参加联演

2015年08月24日11: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上联演”-2015(‖)”中俄参演舰艇,于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16时前全部驶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前往演习预定海区集结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8月20日起至28日,中俄两军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Ⅱ)’”的联合军演。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海军将进行联合登陆演习,这也意味着双方的政治和军事互信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向深度发展。

据悉,演习的科目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等,在演习期间还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中方参演兵力有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综合补给舰等水面舰艇7艘,空军预警机、歼击机5架,俄方也将派出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参演。此外,双方还将派出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等兵力。

联合登陆作战样式复杂 中俄军事互信达到新高度

谈到此次演习中的联合登陆演练,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联合登陆作战是非常复杂的作战样式,牵涉到海上航渡、编队掩护、指挥控制等方面。一个战役级的登陆作战,从登陆官兵上陆、火力逐步延伸掩护到指挥关系交接各个环节,一旦登陆官兵在陆上站住脚,指挥官便从海上向陆上交接,所有情报、作战信息都由陆上向海上发出,整个通讯组织和指挥关系控制都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也造成此类演习的指挥非常复杂。

中俄之间能进行这种复杂程度的演习,也说明双方的政治和军事互信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意味着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向深度发展。

中俄航空母舰短期内很难实现联演

谈到中俄今后是否会有航空母舰进行类似演习时,军事专家李莉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很难实现。俄罗斯海军只有一艘航母,从历次与外军的演习来看,不会轻易动用。中国也只有一艘航母,而且是训练舰,各种装备的改装训练工作量非常大。所以,中俄短期内比较难实现航母参与演习。

但是,在中俄的演习中,不排除重要舰只的出现。俄罗斯比较倾向于派旗舰参演,比如“莫斯科”号巡洋舰是黑海舰队的旗舰。中国、俄罗斯在后续演习中,不断派出未曾露面的主力舰只,这本身是就是一个趋势。

美应重新反思“重返亚太”策略

美国媒体报道,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严重刺激美国的亚太军事计划,对此,李莉表示,准确的说是刺激了美国自身的优越心理。美国认为,重返亚太战略推出以后,会极大挤压中俄战略生存空间。而目前的情况超出美国事先设计的心理范围,这导致美国不舒服。其次,中俄在这次海上演习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很多理念是美国不愿意听到的。比如我们反对任何一个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反对把各个国家分为三六九等,这些词在美国听来都不顺耳,也是美国受到强烈刺激的重要层面。

李莉说,美国并不承认它在亚太的实际部署,包括把军事重心向亚太倾斜,给中俄造成安全方面的实际压力。中俄双方有限度地走近,更重要是我们获得了区域安全上的话语权,如果单纯反抗、抗议,美国依然会重返亚太,按既定步骤进行。目前中俄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美国必须要思考,要不要收敛重返亚太的力度,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好事。

李莉表示,我们构建的新型大国关系是可控的、有限的,并不是军事同盟。我们看到,美日以及其他双边关系同盟,都是一方为主导。而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双方各自独立,没有一方主导另一方的关系。因此,在这方面,美国大可不必担心,所谓的严重刺激更多是停留在心理层面。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