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将军“教头”:将军,本质上是更加优秀的士兵

2015年08月24日15: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这是参加演练的礼炮分队(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作为三军仪仗队的仪仗兵,今年34岁的冯开春曾担任了2009年国庆阅兵徒步方队的教练员,对阅兵训练可谓是轻车熟路。但在此次胜利日大阅兵的阅兵训练基地,他却多少有些紧张——身为上尉军官的冯开春,现在当起了将军的“教头”。

   此次阅兵首次安排了50多名将军担任领队受阅。“今年担任将军领队的教练,说实话压力很大,因为训练对象有很大不同。”冯开春说,“2009年训的都是小伙子,心态上比较放松。”

   “年龄偏大、疾病偏多,体力也不像年轻小伙子……”将军们的身体条件和动作标准也让冯开春在训练上颇费思量,“不少将军之前各自都有训练,但标准不是特别统一,现在主要是统一标准,强化单兵动作。”

   尽管训练对象的军衔、职务和年龄比自己高了不少,但在训练场上,冯开春用与每一个战士相同的标准,严格要求将军队员们。在冯开春眼中,走上训练场的将军们,个个都是令行禁止的优秀战士。

   “我一个口令,他们做得及时到位,体现了非常高的觉悟和个人修养。”冯开春说,“如果动作有问题,我会及时指出来。训练必须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

   随着训练的深入,冯开春越来越敬佩将军们的坚持。“将军们普遍陈旧伤多,有半月板摘除的,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有膝关节有积液的,可以说,他们无一不在对抗着自己的身体。”

   针对将军们的特点,冯开春制订了与“年轻人”不同的训练方法——因人施训。在训练中,他合理调整将军们的训练时间与内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将静态和动态动作训练合理搭配。冯开春认为,将军们较高的理解和领悟力加快了训练的进度。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军们的动作越来越标准,身姿越来越挺拔。长时间相处下来,冯开春愈发觉得:“将军,本质上是更加优秀的士兵。”(王君璐、王东明、刘春晖)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