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推翻东京审判在日本不得人心 怕损害日美同盟

2015年08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共同社24日称,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亲近的自民党政调会长、著名右翼政客稻田朋美表示将在党内设立组织,重新对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进行研究论证,主张“自己的历史应由自己总结”。这一动议在自民党内引发忧虑。自民党干部认为,在中韩美等国对“安倍谈话”态度相对克制的情况下,日本没有必要“自找麻烦”,让邻国对日本历史修正主义的担忧与指责再起波澜。有分析称,面临多方压力,健康状况甚至“亮起黄灯”的安倍将在历史问题上“寻求缓和姿态”,在此情况下,党内极端的历史观点将暂时得不到核心层的支持。

  报道称,稻田朋美6月中旬时曾公开表示考虑设立“重新验证将日本领导人判为战犯的东京审判的组织”,并希望9月中旬即安保相关法案在参院通过后启动这一计划。8月15日,在参拜靖国神社后,稻田公开对外宣称:“对于东京审判认定的日本历史,将由我们自己进行总结。”《朝日新闻》称,稻田的呼吁被认为代表了自民党和日本政界一些极端民族主义者与历史修正主义者的态度。他们认定东京审判“在法律逻辑上存在结果论的问题”,并鼓动政府组织专门人士,对审判历史及驻日盟军总司令部占领日本时期政策进行重新探讨。

  共同社称,尽管稻田等人极力推动“重新验证东京审判”,但自民党核心层考虑到对美关系,对这一提议提出质疑,认为这样将严重损害日美关系,“美国不会坐视日本否定与战后正义标准直接相关的东京审判”。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曾担任自民党重要职位的官员认为,“虽然首相身边议员支持验证东京审判,但这样会出现反效果。否定战后体制将会引起对日美关系的否定”。韩国《文化日报》认为,如果“验证”组织真的成立,美日间的纷争和矛盾将不可避免。

  还有自民党议员公开表示,在中韩等亚洲邻国未对“安倍谈话”发出大规模、全面性声讨的情况下,“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日本不应再“引火烧身”。针对稻田等人的动议,自民党元老、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批评说,如果自民党这样做了,“那么被认为是有历史修正主义本性,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日本维新党特别顾问、右翼政客桥下彻在推特上表示,“验证”东京审判不是执政党应该做的工作,这是当权者未感到战败责任的证据。

  日本副岛国家战略研究所学者中田安彦撰文称,日本政坛常常出现这样的怪圈——一名政治家对日本过去的战争行为表示忏悔和道歉后,马上会有其他政治家站出来说,日本也曾做过好事,结果让道歉的作用归零。稻田在安倍谈话发表后参拜靖国神社,还公开表示要重新“验证”东京审判,与安倍谈话唱反调。

  韩国《每日新闻》认为,自民党欲重审“东京审判”,说白了就是想尽力回避战争责任,否认“东京审判”的正确性。韩国《世界日报》称,日本当年得以回归国际社会,正是因为接受了“东京审判”。现在日本重提陈年往事,要求“验证”,颇有过河拆桥的嫌疑。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24日在参议院就安倍谈话内容接受质询时,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提问说,“日本对中国和亚太地区发动的战争是否是侵略战争?”安倍表示:“我想后人会认为这场战争是侵略战争”。但安倍未直接回答日本当年有哪些侵略行径,称“这应该交给历史学家们去讨论”。

  日本《周刊现代》24日称,种种迹象表明,因邻国历史问题、安保法制改革和国内经济政策,安倍已应接不暇,承受着巨大压力,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在党总裁选举临近的情况下,安倍将采取“求稳与缓和”的办法,包括不会在历史问题上展现出“有争议的个人想法”,避免节外生枝。另外,海外对日本历史问题的敏感度并未降低,在此情况下,稻田“重新验证东京审判”的设想或将受到较大阻碍。(蓝雅歌、卢昊、金惠真)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