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对日战略缰绳从美手中滑脱 未来或酿悲剧

2015年08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东亚战略的题中要义,是在对日倚重和有效控驭之间取得微妙平衡,而历届日本政府政治主张和对历史问题态度的相对稳定,又是这种平衡的重要支撑。如今,安倍政府的种种言行,已清楚表明了其整体“右”转、摆脱内外束缚的政治野心。然而,美国似乎置身事外,对此漠不关心。殊不知,这是对日战略缰绳从其手中滑脱的警讯。

美国“平衡术”受到的政治、军事冲击,才刚刚开始。或许在美国看来,在二战中主导亚太战场和中国战区对日作战是为了美国利益,今天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并为日本再次武装松绑,可以阻碍中国崛起,同样符合美国利益,两者之间并无不妥。因此人们看到,在对日作战胜利70周年之际,美国亲手推动了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并支撑安倍强推受到国民抵制的新《安保法》。

然而,只要稍微回顾一下历史,就能洞悉美国此举的盲目自信和战略短视。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二战前的1935年前后,当时的英国虽然意识到希特勒摆脱凡尔赛条约会带来冲击,但认为其矛头主要是针对大陆上的对手法国和苏联,因此率先给希特勒德国松绑,贸然签订《英德海军协定》。

缰绳一旦放松,就再难收回。法西斯德国从打破海军建设限制开始,逐步瓦解了凡尔赛条约的所有限制,疯狂扩军备战。面对迅速壮大的法西斯军力和狂热的纳粹民族主义,短短3年后,英国担心的问题,就从如何控驭希特勒变成了如何自我保全。如今,在对日本军国主义清算尚未彻底的情况下,美国贸然和日本右翼势力眉来眼去,很有可能带来日本国内民族主义、军国主义的回潮,其速度和惯性,或许远超美国想象。

美国或许有人希望祸水东引、独善其身,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当年,希特勒也曾将英美列为可以争取利用的盟友,但最终却疯狂厮杀,这其实是由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扩张性、冒险性决定的。如今,鉴于安倍政权“夺回强大日本”“俯瞰地球仪”的野心和两颗原子弹带来的历史纠结,日美之间的战略摩擦和对抗是可以预见的,长此以往,美国对日本失去战略控制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日本已经迫不及待在亚太事务中代替美国抛头露面,甚至自行其是;放弃对外出口武器三原则、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举措不断上演,右翼势力正在暴走;从打压控制媒体、限制言论自由到敷衍对待二战非法劳工、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安倍政权公然藐视民主文明,却把自己打扮成“积极和平主义者”。

对此,美国尽可以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盖头下自我麻痹,但不可否认的是,松绑安倍战车,正在使美国失去对日本的有效约束。

笔者认为,对美国而言,已经到了必须就对日政策和亚太战略进行反思的时候。如果日本民族主义甚至军国主义因美国的战略私心受到浇灌复活,这是日本的悲剧、亚太的悲剧,也必定会是美国的悲剧。(解放军某院校新闻传播系教员 于夕红)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