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欲建快艇对付钓鱼岛海域中国渔民

2015年08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行驶的中国渔船
图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行驶的中国渔船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媒称,为了应对屡次进入冲绳县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周边领海的中国渔船,日本海上保安厅拟在该县的离岛部署专属警戒部队。目前探讨在靠近宫古岛的伊良部岛设立据点,两到三年内正式启用部队。预计最终将达到百人规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长期以来担心我们的渔民进入这个海区,日方计划拟在该海域部署快艇对付渔民,填补执法力量空白。

据《读卖新闻》8月24日报道,据海保称,约有1000艘中国渔船长期在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周边航行并在周边海域进行作业。另外去年秋天,很多前往小笠原诸岛捕捞珊瑚的中国渔船还穿过了冲绳本岛与宫古岛、石垣岛之间的海域,有意见称应该在该海域拦截中国渔船。

报道称,2012年度以后,海保一直在推进向石垣岛部署12艘大型巡逻船和约600人规模的专属部队的计划,但现在判断还需要增设新部队应对小型中国渔船。 目前计划部署180吨级、能灵活应对渔船的“PS”小型巡逻船。已经着手建造的三艘将于两三年内先行投入使用。

报道称,据点位置尚在选定中,主要考虑宫古岛周边。最有希望的是能够常驻一定规模部队的长山港,位于宫古岛西北约5公里,尖阁诸岛东南约170公里。

谈到为什么日本方面要对钓鱼岛周边的中国渔船如此兴师动众,滕建群说,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担心我们的渔民进入这个海区。千吨级的巡逻艇调头困难,这次日本提出来要建设180吨左右的小艇应对渔民,实际上就是快艇,其特点是反应快、机动性好,能够及时阻拦渔船在内的小型运动目标,借此填补日本海上执法力量的空白。

此前,中国外交部在中国渔民赴钓鱼岛水域打渔作业的问题已有明确表述,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曾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渔民世世代代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从事正常的渔业生产活动。中国渔船到相关海域进行捕捞,完全是正当、合理的。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