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菲将达成涉南海信息共享协议

2015年08月27日11: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个月的喘息时间过去后,菲律宾与美国再就南海问题开闹。昨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到访菲律宾,就安全问题同菲军方展开会谈。在此次访问中,美军方不仅允诺保护菲律宾军队和补给在南海的运输和航行,帮助菲律宾提振信息搜集能力也成为其授课内容之一。

《菲律宾星报》8月26日报道称,美菲就共同合作维护地区稳定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会晤期间就加强菲军方安全能力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美国发誓,将帮助菲律宾提振其信息搜集能力。

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彼得 加尔韦斯(Peter Galvez)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双方一致认为,提升菲律宾武装部队的能力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情报、监控、侦察以及指挥和控制方面。”他同时表示,二者同意,将对美国在以上领域如何最好地协助菲律宾进行评估。但加斯明未说明美国如何提振菲律宾军力的细节。

“除建设军力,两国还将通过制定一般性军事安全信息协议,达成一项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加斯明说道。在被问及该协议是否涵盖南海争端时,他回答道:“都将包括在内。协议将包括所有安全问题,海洋争端、反恐努力以及其他跨国安全问题都有涉及。”加斯明进一步指出,哈里斯也认为,提升信息共享能力将进一步强化菲军方与美国太平洋指挥部的互通性。

此外,据报道,菲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 帕迪利亚(Restituto Padilla)对外表示,哈里斯在同菲军总参谋长伊里韦里(Iriberri)的会谈中,强调了五角大楼新拟定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的关键方面。

帕迪利亚说,该报告概述了华盛顿在南海采取一系列行动,重点是保护“海洋自由”,制止冲突和胁迫。但他同时承认,会谈期间美方没有给出具体的承诺。(韩梅)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