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侵华战舰接连“复活” 新加贺或可搭载F35B

2015年08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二战中,日本海军“加贺”号航母不仅大肆轰炸中国沿海,而且也对亚太多国犯下累累罪行,最终在中途岛海战中葬身大海。73年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最大的一艘战舰再度冠以“加贺”的名字。据日本《朝日新闻》27日报道,当天被命名为“加贺”号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二号舰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下水仪式(题图)。

  日本海上幕僚监部27日公布,“加贺”号是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全长248米,宽38米,满载排水量达2.6万吨,可搭乘470人,配备9架反潜直升机,未来也能起降自卫队从美国采购的“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据称,“加贺”号的命名下水仪式非常隆重,彩带环绕着巨大的船体,船体入水后还有彩球、鸣炮祝贺。“雅虎日本”网站介绍称,“加贺”号是今年3月服役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的姊妹舰。尽管日本官方掩耳盗铃地宣称该舰为“护卫舰”,但按照国际标准,它应该被归为直升机航母。如果日本为其配备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机,它更可摇身一变成为轻型航母。防卫省透露,“加贺”号下水后还将配备必要的装备,预定在2017年正式服役。

  报道称,“加贺”号的命名之所以拖延到下水当日才公布,是因为这个名字惹出外交纷争。早在2013年“出云”号下水时,中国就表示强烈反对。因为第一艘以“出云”为名的日本巡洋舰曾是侵华日军海军旗舰,在中国血债累累。而“加贺”号比“出云”号对中国的刺激更大。上一艘“加贺”号航母同样是侵华日军舰艇,它不仅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出动战机空袭上海、苏州和杭州等地,而且在抗战中还对上海、南京、南昌、成都等多地发动攻击,并参与偷袭珍珠港等重大行动。“雅虎日本”称,“加贺”这个名字可能被看成是军国主义复活的象征。

  防卫省顽固地辩解称,按照海上自卫队舰艇的命名方法,护卫舰应该按照“天象、气象、山岳、河川、地方名”去命名,因此“加贺”正是取自石川县过去的国名“加贺国”。甚至有日媒鼓吹,海上自卫队的新舰继承过去旧日本海军的“武勋军舰”是一种传统,并非现在才开始的。(蓝雅歌)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