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今后四年或出口40架战机 价值12亿美元

2015年08月28日08:3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27日报道,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开幕之际,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8月26日公布了有关两个四年期限内新型歼击机出口供应情况的新版报告,总结过去四年(2011-2014)的交付情况,预测今后四年(2015-2018)的出口订单。

俄智库指出,这份新报告是基于今后四年世界经济将会相对稳定而做出的。但是,也有理由说,从2015年底起,世界将会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如果危机是短期的,将不会对世界武器贸易,包括多功能歼击机的出口产生大的影响;如果危机旷日持久,那么世界武器贸易情况将取决于两个性质对立的主导因素。经济危机最自然的后果是导致国防开支减少,武器采购费用削减,可能影响到已签订合同的交付计划,可能会对交货和付款期限进行调整,而在更大程度上,危机可能影响到目前还处在讨论阶段的采购计划,甚至可能完全放弃某些采购项目。但是,即使是在严峻的经济危机条件下,鉴于当今世界军事政治局势极其紧张,特别是一系列地区冲突升级的事实,多国政府未必会大幅削减国防采购开支,特别是非常有可能爆发冲突的地区国家,它们显然会继续购买武器装备,甚至会扩大采购规模。

综上所述,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估算,如果目前的合同、采购意向和招标项目正常落实的话,今后四年新型多功能歼击机的销售量可能达到583架,总金额为643.4亿美元。过去四年总共出口了563架歼击机,总金额285亿美元,其中新飞机交付和许可生产数量为437架,总金额276.6亿美元,占总数量的77.6%,总成交金额的97%。相比之下,今后四年新型歼击机的供应数量将同比增长33.41%,成交金额将同比增长132.61%。过去四年世界市场对新型多功能歼击机的平均需求为每年109架,今后四年的平均需求将增加到每年146架。

根据俄智库的统计,结合过去四年和今后四年的总体统计数据,在2011-2018年八年之内,在世界新型多功能歼击机出口数量排行榜上,美国以较大优势排名榜首,总计370架,总金额446.8亿美元。过去四年出口交付了149架歼击机,金额133.9亿美元。今后四年,根据截止到目前的数据,预计将供应 221架新型战机,金额为312.8亿美元。2013-2014年美国新型战机出口指标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F-35“闪电II”歼击机的生产延误,导致许多国家推迟了采购期限,但这只是暂时现象。

俄罗斯以较小的数量差距、较大的金额差距排名第二。过去四年总共出口交付了188架飞机(包括印度许可生产的苏-30MKI在内),在销售战机数量上排名榜首,超过美国,但是总成交金额仅为78亿美元。今后四年的出口订单预计为157架,价值83.2亿美元。预计将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埃及和越南签署战机供应合同,从而确保俄罗斯保住世界第二的名次。之后为了稳固这个排名,俄罗斯还必须在2019年以后签署新的出口合同。

中国将在新型多功能歼击机出口数量方面排名第三,总计91架,价值20.3亿美元,主要依靠向巴基斯坦供应JF-17“雷电”/FC-1“枭龙”歼击机。过去四年共对外交付(或许可生产)51架歼击机,价值8.3亿美元。今后四年预计供应数量不少于40架,金额为12亿美元。有关中国战机出口的统计数据有所压低,主要是和巴基斯坦生产JF-17“雷电”的速度落后于此前宣布的时间表有关。

英国排名第四,总计66架,价值116.5亿美元。过去四年交付了28架,价值43.8亿美元。今后四年预计供应38架,价值72.7亿美元。

法国排名第五,具体数额主要视向埃及、卡塔尔和印度空军供应“阵风”歼击机的出口订单而定。目前和印度的正式供应合同尚未签订,初步预计为36 架,67.8亿美元。埃及空军今年初采购了24架,其中包括16架双座型“阵风-B”和8架单座型“阵风-C”,首批3架已于今年7月20日交付。卡塔尔今年也订购了24架,价值70.2亿美元,包括18架双座型和6架单座型。

瑞典排名第六,总计33架,价值21.6亿美元。过去四年已向南非和泰国交付了21架,价值12.6亿美元。今后四年的订单预计为12架,价值14亿美元。

巴基斯坦排名第七,主要凭借JF-17“雷电”/FC-1“枭龙”的首个出口订单。预计将向缅甸交付6架该型歼击机,交货期限为2017年。合同的主要履约方是巴基斯坦,而不是中国。(林海)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