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前总统反对美干涉南海:中国比美对菲更重要

2015年08月28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我要向中国表示祝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

  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27日在办公室里接受中国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坦言他对中国发展成就的羡慕与赞赏。

  在埃斯特拉达看来,仅仅一、二十年前,中国还比较落后,但现在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而同为亚洲国家,菲律宾需要中国帮助实现现代化。

  他认为,菲律宾目前亟需改善基础设施,应当加入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希望中国能够帮助我们”。

  埃斯特拉达认为,从长远来看,菲中两国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他希望两国间的有关争议能够友好地和平解决,“或许我们下届总统会有不同的思路”。

  “许多菲律宾人有中国血统,这也是菲律宾应当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原因”,埃斯特拉达说,“相较而言,我们需要中国更甚于中国对我们的需要,这就是现实”,“中国能帮助我们许多,而不是美国”。

  即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埃斯特拉达也提到,在抗击日本侵略者解放马尼拉的过程中,中国也是重要的参与者,而“自从1945年从日本侵略者手中得到解放后,马尼拉市政府每年都会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

  埃斯特拉达向记者们透露,作为现任地方政府官员,他此次赴华出席活动事先已向菲当局内政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

  埃斯特拉达在参议员任内曾投票把美军基地赶出菲律宾,他至今为此感到自豪,“没有他们(美军)会更好,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他也反对美军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并痛批美国喜欢干涉菲律宾内政,“只是为了一己私利”,而并非“为菲律宾的利益着想”。

  今年78岁的埃斯特拉达出生于马尼拉,早年步入影坛成为菲律宾家喻户晓的明星,1967年开始从政,历任圣胡安市市长、参议员、副总统等职,1998年出任菲律宾总统,2001年1月被迫下台。在采访结束时,他兴致勃勃地邀请记者们一道观看了一盘记述他政坛生涯的纪录片。(张明)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