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军乐团:宁可吹破嘴 不能吹破音

2015年08月28日09: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以解放军军乐团为骨干组成的联合军乐团正在紧张排练。罗甲振

热浪滚滚,地面温度超过了40摄氏度。礼号、长号、大鼓……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京郊阅兵训练基地,解放军军乐团参加合练结束后,团党委顺势组织“在完成阅兵任务中展现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并开展“军乐战士之星”现场评比。解放军军乐团把执行阅兵任务作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实践平台和有力抓手,广大队员在阅兵训练基地叫响誓言:“我们是共和国的司礼部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代表中国军人好样子”。

心中有信念,演奏的音乐就会有灵魂

“你们知道《黄河大合唱》背后的故事吗?”副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在指导队员演奏完歌曲后,话锋一转,讲起作曲家冼星海的生平经历,及创作这部曾激发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民族解放事业歌曲的背景故事,听得一些80后、90后队员群情振奋。

“我们执行的不是一般的演奏任务,而是国之大典,必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其中。”团政治部主任张太富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开展主题教育,邀请国防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走进阅兵训练基地作专题辅导,安排官兵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军事博物馆参观主题展览,并通过讲传统教育课、播放专题片等形式,使官兵提高政治认识、强化使命责任,引导官兵在阅兵舞台上奏响人生精彩乐章,树起当代军人的好样子。

“心中有了信念,乐曲声中便有了坚定高亢的力量;胸膛里有了家国和民族的情怀,旋律也就自然有了灵魂。”一位队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心中有镜鉴,训练场上就会有激情

总指挥张治荣是团里执行阅兵任务年龄最大的,也是连续参加4次阅兵任务的老队员,他主动和普通一兵同训同练,骄阳下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官兵们说,张总指挥就是一面镜子,照照镜子,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心中有镜鉴,训练场上就会有激情。他们一一梳理官兵在阅兵演奏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逐条深挖细查,立标杆、树形象。邀请三军仪仗大队的训练标兵走进军乐团讲心得体会,与来自雪域高原等艰苦地区部队的官兵共同讨论、启发自觉,从而在思想交锋中砥砺思想。同时,他们还广泛开展比血性争当训练标兵、比技艺争当业务标兵、比联合争当团结标兵、比作风争当守纪标兵、比荣誉争当互助标兵的“五比五争”活动。

一时间,“宁可吹破嘴,不能吹破音”的口号在阅兵训练基地上空响彻云霄,官兵们“站4个小时不倒,坐4个小时不动、练4个小时不乱、吹4个小时不错”的标准,令兄弟部队战友纷纷点赞。

心中有规矩,执行任务就会不走调

小号演奏员王强的亲友得知他正在执行阅兵任务,好几次打来电话,想让他通过手机发回几张穿礼服演奏军乐的照片“秀一秀”,可都被他一次次婉拒。王强告诉记者:“执行任务时不准用手机,不能拍照,这是铁规。”

“军乐团要做到执行任务万无一失,既不能在演奏上跑调,更不能在执行纪律规定上‘走板’,要时时刻刻在每个人的脑袋里拧紧制度规定的发条。”政委王增强介绍说,进驻阅兵训练基地以来,团政治机关专门组织队员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及时开展“对照规范找差距”大讨论、“我离规范有多远”自省会,让大家摆问题、查原因、谈教训。为每位官兵印发一本以队员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规定》,详细制定15章109条阅兵期间训练及生活准则,组织大家学规范、立形象。

打击乐演奏员程群在讨论中说:“我们是执行政治任务的部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心中有规矩,头上悬戒尺。”前不久,上级组织阅兵纪律大检查,军乐团被通报表扬。(张旗 刘国顺 罗甲振)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