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揭秘空中梯队液体拉烟系统

2015年08月28日14: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这是参加演练的空中梯队(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胜利日阅兵中,空中梯队将有多次拉彩烟的过程。其中,八一飞行表演队最新加装的液体拉烟装置将第一次绚丽登场。浓艳悠长的彩烟带将成为空中的“吸睛”亮点。表演队队长曹振忠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揭秘了“空中彩练”背后的故事。

“拉烟飞行是观众们非常喜爱的表演形式。”曹振忠说,“对拉烟系统的研究是各国表演队都非常重视的课题。”

八一飞行表演队于2009年换装歼-10表演机后,一直使用固体拉烟弹。“装在机翼末端,一架飞机能喷出两道细细的彩烟。”曹振忠说。

固体彩烟颜色相对较淡,留空时间也短。随着歼-10表演的日益精彩,为“空中名片”换“画笔”、换“颜料”的呼声越来越高。

“这一愿望将在胜利日阅兵式上实现。”曹振忠说,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表演机将与某大型国产预警机一起组成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届时,表演机上的液体拉烟系统将为身后9个空中梯队铺出一条五彩缤纷的空中走廊。

“靠的就是飞机机腹下加挂的液体拉烟吊舱。”曹振忠说,将高沸点的液体拉烟剂注入吊舱,通过氮气加压的方式,将烟剂从拉烟喷嘴里“吹”出来,送入发动机喷出的高温燃气中,形成的蒸气遇冷后凝结成雾,就成为浓浓的彩烟——也许,说“彩雾”更加合适。

不同颜色的拉烟剂对温度要求不同。“暖色调的黄色、红色比较‘好伺候’,蓝色和紫色就对雾化时的温度要求比较苛刻。”曹振忠说,“阅兵中,我们跟大飞机编队,飞行速度低、发动机转速小,喷气的温度也相对较低,这就影响了烟剂的雾化,导致最开始的几次试验中,蓝色和紫色总是显得偏淡,留空时间也短。”

为此,飞行员和厂家人员想了各种办法:把喷嘴加长,让它伸到发动机的核心区域去“感受高温”;增大烟剂流量以调整浓度;改进配方,让冷色调“热心”一点……

“地面试验十几次,空中试验十几次。”曹振忠说。

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的彩烟终于做到了颜色正、浓度高、时间长,满仓状态下能在空中释放7至8分钟,达到“横贯天际”的效果。

“而且,我们的彩烟剂是绿色环保的。”曹振忠说,他们从服装染色剂中找到灵感,配制成了无毒无污染的彩烟。

液体彩烟能否应用于今后的飞行表演中?对此,曹振忠介绍,拉烟吊舱的加装相当于给飞机挂上了一个副油箱,飞机的气动外形改变,机动性能大受影响,难以保证大载荷、高强度、大动作的表演飞行。

“我们正在加紧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突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够为观众们奉上更加绚丽的表演。”曹振忠说。(张玉清、张汨汨)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