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蒙俄“共同的胜利”艺术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5年08月28日16:1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王先进)8月28日上午,由中蒙俄三国艺术家创作的“共同的胜利”主题作品在蒙古国驻华大使馆(@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展出。此次展览为期三天,集中展示苏蒙联军与中国军队在1945年对日作战中的光荣岁月。

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在致辞中提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目的在于充分展现蒙古国在与中国、俄罗斯并肩作战中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牢记其历史功勋。

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 (王先进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展览以绘画、照片、视频为主要形式,共80余件,部分作品在内蒙古地区同步展出,由中蒙俄三国艺术家用两年时间创作完成。

蒙方创作者、艺术家钢巴特介绍了作品里的两位英雄——阿尤希、张琪布。其中,通讯连战士张琪布在牺牲后仍将两截电话线含在口中,来保证线路通畅,场面十分壮烈。作为战士的后代,钢巴特也回忆了当时还是留学生的父亲在1945年辗转到中国满洲里参战的经历。父亲对其影响十分深刻,这使他对于这个主题有更多深厚的感情,也给予他更多创作的空间。

口含断掉电话线的通讯战士张琪布 (王先进 摄)

中方创作者、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志坚指着其作品说:“这幅作品叫《草原的思念》,墓碑上每个人的名字都是真实存在的,蒙古包、经幡的元素集中在一起,体现的是草原人民对抗日烈士的深刻怀念”。

《草原的思念》(作者:张志坚)

独立策展人张海波向记者介绍道,主题作品《共同的胜利》是根据苏蒙联军和八路军胜利会师古北口的照片创作的,充分展现了三国军队在作战过程中的团结协作,“这个照片也是随着中国不断挖掘抗战历史真相而被发现的,非常珍贵”。

《共同的胜利》(作者:钢巴特)

古北口今夕对比(王先进 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