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阅兵训练运用大数据预判装备故障隐患

2015年08月29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阅兵训练运用大数据预判装备故障隐患

  “703号油样铁元素超标,容易造成装备磨损……”8月27日,装备油液监测间,上士亓振华对受阅装备进行第4轮油液监测。依托5种国际领先的监测设备,他们能对所有受阅装备各部位油液进行精确分析,并及早发现和预判故障隐患。亓振华和战友所做的工作,正是此次阅兵训练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训练效益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阅兵训练场上看到,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受阅装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军事物联网系统、激光测距仪、等速计时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手段已悄悄“嵌入”阅兵训练场的各个排面、各台装备、各个角落,提高训练的准度、精度、整齐度。阅兵联合指挥部领导介绍说,此次阅兵集中训练时间短、任务紧,依靠这些科技手段,能有效提升训练的针对性和精确性。

  走进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记者看到,驾驶员明金山正运用物联网技术为自己的突击车“把脉问诊”。通过传感器,只见车辆油温、转速、水温等监测信息不断传送到指控中心。明金山说,利用这套系统,可以实现装备技术状况监控自动化,有助于车辆故障的精确预判分析。

  在装备场管理总站信息中心,记者见到了一套横接29个方队检查站、14个装备检修监测工间的“受阅装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技术人员苏正炼介绍,系统采用末端数据引接、终端融合处理分析的“大数据”理念,不仅能使装备的启用、训练和维修保养时刻处于管控之下,还可以通过完整的“电子档案”,准确预判装备故障规律和消耗指标。

  三军受阅,科技助力。最近一次合练传来的消息令人振奋:徒步方队可做到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能达到等速行进正负误差不超过0.3秒,空中梯队能够做到米秒不差。

  “先进技术手段的效用并不局限于阅兵训练场。”装备方队指挥员白建军介绍说,此次阅兵集中训练期间,共研发使用高科技训练设备、器材100余种,经过试用磨合,很多技术手段都可以直接应用于今后的实战化训练。)(刘伟)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