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解读抗战胜利五大经验:中国共产党一直战斗在最前沿

2015年08月29日10:3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刘玉倩)8月29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有关情况。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中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从五个角度概括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宝贵经验。

秦利表示,在这场伟大的民族抗日斗争中,中国积累了非常宝贵、丰富的经验。关于这个经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和归纳总结。

第一,中国共产党一直战斗在抗日的最前沿,它坚持抗战、团结抗战、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它是团结最广大人民坚持抗战的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下,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强敌、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这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有力的支撑。

第三,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国各种力量都团结了起来,掀起了全民族的抗日的怒潮。这是抗战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第四,精神层面。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抗战时期得到了充分的彰显,显示了巨大的力量。它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和斗志,从而汇聚起了气势磅礴的抗战力量,使得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表现的更强烈、更广泛、更持久和更具战斗性。这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秦利还介绍,从经验的角度理解,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以及人民,在面临法西斯,面临战争威胁的时候,能够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团结起来,来战胜法西斯,取得二战,取得抗战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