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军体训练不容忽视 仍是打胜仗重要基础

2015年08月3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世界各军事强国军事力量逐步完成“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有观点认为,军人体能已不再重要,作为军人体能力量之源的军事体育训练已不再重要。其实不然,尤其对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跨越式发展的我军来说,军事体育训练依旧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军事体育源于体育,但又区别于一般体育,军事目的性和指向性更加明确。我军将军事体育定义为“是以增强体质、提高战斗力为目的的身体训练,包括了军事体育学科理论、基础体能训练、实用技能训练、岗位适应训练、综合应用训练和体育锻炼等多个方面”。十八大后,军事体育训练又被注入新的生命力,四总部于年初联合颁发的《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如火如荼地开展结合各军兵种特点的各种形式的军事体育训练,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信息化战争的形态虽然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只待在指挥中心,面对电脑屏幕、手握鼠标按键就可以结束一场战斗或战争吗?答案当然是不行。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军地面部队参加的近几场局部战争中,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力量的美军,在不断刷新与其他国家军队武器装备的科技战斗力代差、级差同时,依旧不忘针对实战需求,继续提升体能素质的人本战斗力。在遂行部分任务高温环境中,单兵装备负重甚至高达35公斤。美军以实战需求为牵引,不断修订自身体能训练条令。例如,将原有项目5英里跑和刺杀修订为变向跑和核心力量负重训练,以应对实战中负重奔跑需要等等。

能否把握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主动权,人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人的综合素质包括智能(谋略水平、思维水平)、体能(生理机能、心理机能)和技能(熟练使用装备的能力)。在智能、体能、技能三者之间,体能尤为关键,是其他两者的基础,影响甚至决定其他两者的水平高低。经常从事军事体育训练的人心肺功能较好,有旺盛精力和充沛体力,在应对紧急事件中有较好的体能储备,在处理智能、技能等方面工作时往往比体能较差者要更加出色。

信息化作战对指战员的综合要求更高。信息化条件下,指战员可以借助先进的指挥信息网络系统,不断创新作战方式方法,提高运用高新技术打赢战争的能力。但只有具备过硬体能素质的指战员,才能更好地结合智能、技能,使先进的信息化作战指挥系统、先进的武器平台发挥出最佳战技效能。信息化战争,既是体系对决,更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人的因素非但没有弱化,反而应该更加得到重视。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信息化条件下,无论是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水平,还是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军人体能、军体训练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始终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基础,始终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国防大学博士研究生 曲平)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