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受阅导弹战车如何保持"健康体魄":定期全身"CT扫描"

2015年08月31日09: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每次阅兵盛典,巨型导弹方阵总是世人瞩目。然而,导弹战车技术含量高,系统复杂,涉及多专业、多系统,它是如何确保“健康体魄”的?记者日前走进第二炮兵装备方队,聆听官兵们做好阅兵装备保障工作的故事。

配有专职“保健医生”

日落西山,又一天紧张的阅兵训练结束了。在第二炮兵装备方队车场,随着发动机最后一声轰鸣,所有导弹战车全部“归巢”。

当受阅官兵开始休息,为第二天训练养精蓄锐,正是另一群官兵最忙碌的时刻。他们就是方队负责装备保障的修理工,职责是当好导弹战车的“保健医生”。

想当个称职的导弹战车“保健医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方队修理技术专家王付林介绍,这些修理工大都有10年以上的“临床”经验,人人经受过大项任务的锤炼。

这些修理工每天早晚和开训前,都要对照状态检查表,对战车各个部件运行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他们人人都有绝招。修理工常亮总结了“望闻问切”保养法,通过眼观察、闻气味、问司机、用手摸,就可判断战车状况。修理工何磊总结“标记检查法”,所有螺丝只要有松动,一眼就可以看出,节省了95%的紧固时间。

台台建有“健康档案”

“经检查某器件密封不好,已对其进行处置……”“气室弹簧压力不够,进行更换……”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每辆导弹战车里,都有一本“健康档案”,详细记录每一辆导弹战车的每次动用、使用性能。记者看到,从故障现象到原因分析,从排除方法到预防措施,这里都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让人一目了然。

方队长朱良光介绍:“这型武器装备列装以来,历年实弹发射、导弹转运过程中,同型号导弹车发生的每个故障和隐患都一一记录在案。”

同时,他们还区分各系统对每类故障出现的几率、带来的风险进行了系统的评估。

这本被官兵称为装备“健康档案”的登记本,是方队杜绝装备“亚健康”状态,确保零故障、零隐患、不抛锚的一项重要措施。

每天训练结束、每次装备维护,驾驶员和修理工都要联合对导弹战车运行情况,以及各部件健康程度进行检查,并详细记录在“健康档案”上。

“这些历史故障库,也为以后这些装备走上发射训练场提供了参照。”朱良光说。

定期做“CT”查体

采访时,恰逢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集中对装备维护保养,只见10多名修理工正躺在修理专用躺板上,逐个点位对底盘进行扫描。底盘情况、隐蔽部位、各传动件润滑情况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方队领队介绍说,他们要定期对导弹车所有系统、上千个部位,全部一一进行检车,相当于给导弹战车做一次全身“CT”扫描。

在一辆战车下,戴着头灯、满手油污的修理工袁道明,正在检查车辆底盘情况。

“只有看到、摸到,心里面才能放心。”这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特装车修理专家介绍说,结合阅兵训练实践,他们先后梳理出9类88个需要特别关注的节点问题,并一一写进技术检查标准。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必须确保‘零故障、零抛锚’,让我们的导弹战车以最佳状态通过天安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袁道明说。(张选杰、李兵峰、高明俊)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