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担忧中国海军发展 连续四年提高防卫预算

2015年08月31日22:4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担忧中国海军发展 连续四年提高防卫预算

  8月8日,一组在南海某军港停泊的多艘中国海军052C型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集结的照片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据拍摄这张照片的人士称,在该军港一次集结了3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以及至少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这种大场面很少能够碰到。

  据外国媒体称,南海舰队是中国海军近年来重点发展的舰队,中国海军新型装备各型号武器的首次服役大多集中在南海舰队,而海军舰艇和航空装备的资源接近50%以上都投入到南海舰艇,可见其重视程度之高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南海舰队已经先后接装,2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3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6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数量和质量都是各舰队之首。

  近日,我军第二艘和第三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正式刷号进入海军序列的消息更让媒体对解放军海军发展速度感到震惊,因为仅仅过去两年,中国海军就接装了5艘导弹驱逐舰和近20艘导弹护卫舰,几乎每个月都有舰艇服役。

  按照既有惯例,舷号“173和174”的两艘052D导弹驱逐舰将会加入我国南海舰队,成为我南海舰队的第4和5艘“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可见海军对南海舰队发展的重视程度。

  图片为首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入役南海舰队仪式,据了解,近年来的5艘中华神盾舰将全部交付南海舰队驱逐舰第9支队,目前这个支队是中国海军实力最强、战斗力最高以及防空能力最优秀的一只作战部队。

  据分析人士称,052D驱逐舰采用了新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设备。同052C型驱逐舰相比,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容纳大型武器,包括“东海-10”巡航导弹和“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等,导弹发射装置的数量也从原来的48个改为64个,火力较052C得到极大增强。

  据悉,目前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可以看到的052D建造数量是12艘,单就这个数量对比国外的宙斯盾级别的主力舰艇数量来说,我国已经超过了日本,但这还不是我国未来远程防空导弹驱逐舰建造的终结,种种迹象表明,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据军事专家分析,我国海军先后成功建造服役了052基本型、052B型、052C型和052D型,各型舰艇数量正在逐渐递增。通过小批量建造已经入役的6艘052C型自不必多说,而在052D型的建造上,按现在的状况,每年一艘的服役数量,2020年前满足我国海军三大舰队的12艘052D的需求是最起码的。

  外媒对于052D建造的“恐慌”正是源于这12艘是最为最为保守估计的结果,“他们恐慌的可能是中国庞大的海军扩建速度和规模,因为目前世界上这样建造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国家只有中美两国,目前,美国在其东海岸造船厂也保持着每年下水2至3艘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频率,这与中国相当。”

  图片为东海舰队的150号导弹驱逐舰,052CD型舰的成熟性在052系列驱逐舰中已经达到最高水平,隐身性能、垂发技术、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综合指挥控制技术等都是当今世界一流的。但这还不是我国海军驱逐舰发展的终结版。

  军事专家称,052D已经不仅限于作为我国海军编队的海上旗舰,而是随着我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日渐成型,也将成为航母的贴身带刀侍卫长。其实在我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役之时,海上航母编队作战就提上议事日程

  要在远海作战就必须能为航母撑起完善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的保护,而性能全面完善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恰是如此。今日海军编队旗舰的052CD也将从编队指挥中进一步解放出来,进攻方面的性能进一步释放,在数量优势下,为整个航母编队构筑严密的海上立体防御“金钟罩”。

  据悉,解放军在海南修建的大型航空母舰基地可同时容纳4艘航母,加上相应的配套舰艇,南海舰队未来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目前建造的导弹驱逐舰数量还远远不够。

  比照美国海军航母编队舰艇编组,解放军南海舰队如果配备4艘航空母舰,则至少需要30艘导弹驱逐舰和20艘远洋型导弹护卫舰组成4个航空母舰特混编队和2个水面舰艇作战大队,而目前南海舰队的规模还远远不够。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美国介入南海周边事物,中国在南海要面临极大的作战压力,美军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环顾南海,中方想要在该地区和海域取得博弈优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为关键是的,加快自身海军舰艇体系和相关配套建设,做到有备无患。

  美国在2009年强势回归亚太之后,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措施,在海上对中国的重要海上通道进行重点布控成为主要措施,中美海上接触的频率和危险性正在逐步提高,而中美之间仍然没有一套完整的海上博弈机制。特别是在中国逐步突破第一岛链围堵之后。新的格局重组需要中国海军做好准备。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张骜】据法新社3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于当天向日本内阁提交了2016年防卫预算申请,数额创历史新高。此举用来发展其军事力量,应对一系列领土争端,提防中国发展海军实力。

  报道称,如果该申请在日本内阁通过,将标志着日本连续四年提高防卫预算。此次预算申请金额为5.0911万亿日元(相当于420亿美元),比2015年度预算增加2.2%,用于引进新装备,强化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及岛屿防卫,以牵制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称,日本的防卫费自2002年达最高水平后一直呈现出减少的趋势。但是,2013年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年度预算开始呈增加趋势,2014年度增加到了4.88万亿日元,2015年达4.98万亿日元。安倍政府认为由于中国增加海洋活动等原因,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需要强化防卫能力。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致力于发展本国军事力量,以防同中国紧张局面进一步扩大,其推行的安保法将自二战结束以来再次允许日本部队参加战斗。不过,该法案在日本国内并不得人心。30日,东京日本国会大厦前上演日本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呼吁废除正在参议院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即下台。

  不仅日本国内抗议声不断,安倍政府的举动也招致了日本周边邻国反对。法新社称,安倍不断增强国内防卫力量引发了中国和韩国的不满,两国都是二战时期日本侵掠战争的受害国。

分享到:
(责编:崔东、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