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陈士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我军战斗力

2015年09月02日09: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大校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9月3日上午,我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为更准确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更准确解读这次大阅兵,强国论坛采访了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大校。陈士强表示,通过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我军战斗力。

  “六个首次+两个多”打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亮点

  陈士强表示,我军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历来非常重视通过阅兵来展示军队建设发展成果,振奋军心民心。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我军阅兵式的基本流程是:一是受兵部队和武器装备列队;二是阅兵方队迎接“八一”军旗;三是受阅部队指挥员向阅兵首长报告;四是受阅部队指挥员陪同阅兵首长检阅部队;五是首长检阅完毕回到检阅台;六是标兵就位,分列式开始;七是受阅方队按照徒步方队、装备车辆方队的顺序依次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

  陈士强告诉记者:这次阅兵的亮点,预测可以归纳为“六个首次,两个多”。

  陈士强表示,所谓“六个首次”,第一,是中国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按惯例我国通常在国庆阅兵,从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起,是十年大典才阅兵,对其它重要庆祝或纪念活动尚无大阅兵的先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有过十四次国庆大阅兵,即:开国大典阅兵、1950年国庆阅兵、1951年国庆阅兵、1952年国庆阅兵、1953年国庆阅兵、1954年国庆五周年阅兵、1955年国庆阅兵、1956年国庆阅兵、1957年国庆阅兵、1958年国庆阅兵、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国庆阅兵的目的是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强大而不可战胜的实力。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一次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

  第二,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这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向一切敌人占领区域发展”,在华北、华中和华南敌占区开辟出广阔的敌后战场,形成了中国抗战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并存的战略新格局,从而扭转了因国民党军作战失利而造成的战争颓势,盘活了中国抗战的棋局,迫使日军陷入顾此失彼、两面作战的境地。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军最多将其在华兵力的75%(不含关东军部队)和几乎全部伪军投入敌后战场,敌后战场逐步上升为主要战场。这将有力批驳极少数人的“只有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的言论。

  第三,首次安排部分国民党老兵参加受阅。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国民党军队的抗战是中华民族抗战重要组织部分,国民党军队中的抗日勇士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在抗日战争中国民党军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贡献。安排和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褒奖。

  第四,首次安排健在的抗日老兵受阅。当我们的革命前辈以及退伍老兵身着当年的戎装,高举前辈的战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令人怦然心动。这支军队来自太行山区,来自罗霄山脉,来自白山黑水,来自南国峻岭,我们的前辈曾经浴血奋战,令敌人望而生畏,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所作的伟大贡献,将永载史册。

  第五,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斯别克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军队)参加天安门阅兵。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特别是中方邀请俄方军队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式,表达了“中苏(俄)是二战的主要战胜国”,中国和前苏联人民相互同情和支持,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有前苏联人民的伟大支援,苏军消灭了盘据在中国东北日本关东军,大大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灭亡,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历史。同时也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第六,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在历次天安门阅兵中,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有人说“将军率队”是一种气势,我说体现的是带兵打仗的职责。俄军每年的胜利日阅兵,都是受阅部队的主官领队参阅,这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比较正常。不能率队,就意味着难以担当这份责任和荣光。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阅兵首次有50多名将军领队参阅,有徒步方队、车辆方队和空中梯队,这是一大亮点。这是对带兵打仗将军的基本素质要求,同时也彰显了“跟我来”与“跟我上”的榜样力量。这是贯彻习主席从严治军、从严治将,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很好体现。能打胜仗的部队都是主官冲锋在前的部队,将军理所当然应当指挥在前、冲锋在前。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先辈他们身上的枪伤、刀伤和疤痕就是他们冲锋在前留下的荣光。身先士卒是我军永不褪色的为将之道,上下同欲,谁敢犯我!

  所谓“两个多”,陈士强认为,一是参阅的国产主战新装备多。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主战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二是邀请的外国元首和贵宾多。这次阅兵在新中国的历史上邀请的外国政要、政府首脑最多的一次。主要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蒙古、刚果、南非等几十位外国领导人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上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

  陈士强表示,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日为9月3日。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中举行阅兵式,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陈士强认为,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也是二战期间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抗日战争历时14年,经历了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个时期。局部抗战从1931年9月18日持续到1937年7月,不但是中国抗战的开端,也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帷幕。全国抗战从1937年7月7日开始,到1945年9月3日结束,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开辟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在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人员伤亡达3500万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更是超过5000亿美元。没有中国抗战的胜利也不可能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斯西阵营的胜利。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我们对整个亚太战场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足以震撼世界。然而长期以来,外部对这一切的了解很少,西方史书和教科书对东方主战场的提及相当有限。这次阅兵将强有力地把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立起来,把我们的受害程度和所获成就也在人们对那场战争的记忆中立起来。二是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民维持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中国首次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目的就是进一步唤起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起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爱,表明我们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三是缅怀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抗战先辈们为中华民族自由独立做出的伟大贡献不能忘记,通过这次安排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和英烈的后代参阅,就是要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四是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填补东方的一项空白,也将促进团结与和谐。2015年世界上的反法西斯胜利阅兵和其他盛大活动少,欧洲最多,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它会极大丰富国际社会对二战的理解。另外,各国的反法西斯胜利阅兵通常会邀请其他国家领导人莅临,不少国家还邀请反法斯西阵营国家军队参阅,这有利于促进国家间军事和政治互信。

  发展国产武器装备才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陈士强表示,我军在过去的战争年代主要是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来装备自己、打败敌人。抗日战争中我军的武器主是步枪、土手雷、炸药包、大刀和长矛,国际援助给什么就有什么。“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阅兵可以说是“万国牌”武器装备,有苏式、日式、美式。后来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我们有了自己的国产武器装备,但是主要是仿制。经过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今天我国的经济、科技实力大大增强,我军的主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步伐加快,高性能国产主战武器装备成为我军的主体。要想捍卫国家安全、主权和维护世界和平,我军必须有独立自主的主战武器装备体系,靠进口一旦有战争将受制于人,失败是必然的。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军民融合式发展国产武器装备的路子,才能赢得未来信息化条件局部战争的胜利。”陈士强说。

  陈士强告诉记者:“194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可以说是“万国牌”武器装备,1951年的阅兵是“骡马化”向“摩托化”发展的关键,防空部队首次亮相;1953年火箭炮兵首次出现;1954年开始出现伞兵部队,且是骑兵部队最后一次接受检阅;1957年大陆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首次接受检阅;1958年的民兵方队规模空前,彰显了民兵在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中的伟大功绩;1959年参加典礼人数达70万人,展示了打赢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1984年国庆35周年是改革开放后首次恢复阅兵,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向世人亮相,震撼了世界;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地方武装,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所有成分,其中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了受阅大军中。空军、海军、陆军三军航空兵首次联合受阅,受阅的90%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2009年国庆6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恢宏的阅兵,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12个导弹方队亮相。这次受阅飞机全部为国产,新机型占到了95%以上,这次空中梯队中所有作战飞机都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陆军、空军、海军、第二炮兵新一代主战装备如坦克、远程火箭炮、自行火炮、际洲导弹、反舰导弹、预警机、加油机、歼轰机、歼击机、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新一防空导弹、后勤保障装备等亮相,信息化先进武器装备成为亮点,展示了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建设的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张庆成)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