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上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

2015年09月02日09: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大校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9月3日上午,我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为更准确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更准确解读这次大阅兵,强国论坛采访了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大校。陈士强认为,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上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

  陈士强认为,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这次阅兵可以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也是二战期间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抗日战争历时14年,经历了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个时期。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我们对整个亚太战场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足以震撼世界。然而长期以来,外部对这一切的了解很少,西方史书和教科书对东方主战场的提及相当有限。这次阅兵将强有力地把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立起来,把我们的受害程度和所获成就也在人们对那场战争的记忆中立起来。同时,也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民维持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中国首次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目的就是进一步唤起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起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爱,表明我们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陈士强还认为,本次阅兵缅怀了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抗战先辈们为中华民族自由独立做出的伟大贡献不能忘记,通过这次安排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和英烈的后代参阅,就是要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填补东方的一项空白,也将促进团结与和谐。2015年世界上的反法西斯胜利阅兵和其他盛大活动少,欧洲最多,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它会极大丰富国际社会对二战的理解。另外,各国的反法西斯胜利阅兵通常会邀请其他国家领导人莅临,不少国家还邀请反法斯西阵营国家军队参阅,这有利于促进国家间军事和政治互信。”陈士强如是说。(张庆成)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